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特别通道”体现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2020-10-10 18:21: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辉

就在10月6日,无锡火车站的一组照片在网络平台上走红。这一组照片其实很平凡,就是简单的几行字——“老人机、手机没电、无微信、不会操作、无手机等问题的人员没有健康码由此进入。”也就是说无锡火车站,为没有健康码的人员开启了特别的进入通道。(10月8日《人民日报》)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为了守好铁路关口,在进出站时查验健康码成了必要的防控措施,但由此也给不会使用手机操作的老年人带来了出行困扰。此次无锡火车站开启特别通道,为手机没电、不会操作微信、无手机等问题的特殊人群提供便利,体现的是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保障体系的逐步完善,老年人旅游出行需求日益增加,旅游出行也正成为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内容。但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今年的十一长假,对于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来说,查验健康码是一道摆在出行游玩面前的难题。无锡火车站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开设特别通道,无疑给老人这一特殊旅客消除了一份心理负担,也有利于老人更好地配合防疫工作。

一直以来让旅客的出行安全、方便、温馨是铁路的服务理念,无论是优化列车运行图、改善餐饮服务及商品供应、维护良好站车秩序,还是整治站车卫生环境、完善服务设施,都是提升旅客体验的有效举措,但服务考验方式,更考验细节,只有充分考虑到不同群体的需求,结合旅客实际情况,深化服务途径,改善服务方式,才能为旅客出行提供真正的方便。

旅客出行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无锡火车站开启特别通道,诠释“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担当情怀,值得更多车站借鉴学习。铁路发展的今天,人性化、个性化、差异化的服务需求日益凸显,只有充分考虑到旅客的感受,提前做好做全服务工作,把服务意识融入到细节中,旅客在感受到出行便利的同时才能感受到温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见品德。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工作作风。铁路服务工作就要善于从“小事”做起,于细微处做起,把立足点放在旅客关心关注的“小事”上,真心诚意为旅客办实事、解难事,才会真正赢得旅客信赖。(江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