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衢宁铁路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生机

2020-10-09 21:30: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9时28分,汽笛声中,D9558次“绿巨人”动力集中式动车组列车缓缓驶离庆元火车站奔向沪杭,至此衢州至宁德铁路开通运营。(9月28日 浙报融媒体)

据悉,衢宁铁路位于浙西南和闽东北地区,北起浙江省衢州市,向南途经浙江丽水市、福建省南平市,终至福建省宁德市,线路全长379公里,为国铁Ⅰ级客货共线单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全线设衢州、龙游南、遂昌、松阳、龙泉市、庆元、松溪、政和、建瓯东、屏南、周宁、支提山、宁德等13个客运车站。

衢宁铁路的开通,满足了沿线人民日益增长的交通出行需求。一条铁路,一份期望,每每新线开通,都为沿线百姓带来了新的民生福祉。衢宁铁路不仅填补了闽东北和浙西南地区路网空白,结束了浙江遂昌、松阳、龙泉、庆元,福建松溪、政和、屏南、周宁8个县市不通铁路的历史,且衢宁铁路开通运营后,全线每天计划安排开行旅客列车7对,其中开行庆元至上海南、庆元至杭州动力集中式动车组列车2对,福州至北京、福州至重庆、徐州至福州3对旅客列车通过变更运行区段、延长径路的方式,经由衢宁铁路运行。庆元至衢州、福州、杭州、上海最快运行时间分别为2小时7分钟、3小时33分钟、4小时44分钟、6小时29分钟,沿线群众出行将更方便快捷。

衢宁铁路的开通,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一条铁路的建设与开通,在为沿线人民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更为区域的经济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众所周知,福建、浙江两省境内山地较多且较为集中分布在浙西南和闽东北地区,相对闭塞的交通成为制约区域经济发展的一大重要因素,衢宁铁路开通运营后,北接沪昆铁路、九景衢铁路,南连沿海铁路通道,在闽东北至浙西南、赣东北地区间架起一条便捷、快捷的运输通道。可见,便利的铁路交通条件,必将有利于优化沿线产业布局,带动市场经济协调发展和优质旅游资源的开发,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城市经济群间人流、物流、资金流沟通往来具有重要意义。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近年来,随着我国铁路飞速发展,一条条新线不断开通,使城市与城市之间实现互联互通,为社会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笔者相信,未来,衢宁铁路还会发挥出更大作用,为沿线百姓便捷出行和城市快速崛起注入更多生机与活力。【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