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键转换,从“16小时”到“半分钟” ——西北空管局技保中心自主研发航班正常性统计表格格式转换软件

2020-10-09 21:31: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金汇

为进一步推进空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西安咸阳机场塔台工作模式,2020年9月24日,西北空管局空管中心技保中心自主研发的航班正常性统计表格格式转换软件正式上线,该软件以一键转换取代人工手动,以智能化方式生成空管中心流量管理室最终所需格式文件。

在国内抗击疫情初步胜利的大环境下,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航班量稳步增长,现单日航班起降班次已突破千余架。塔台在保障日常管制工作的基础上,需设置塔台流量管理岗全天侯从事航班正常性统计,管制员每天花费16个小时手动记录航班的准备好时间、移交时间以及延误航班的延误信息等,人工录入航班数据信息数量大、耗时长、效率低。技保中心创新小组组长惠柯在维护设备过程中,了解到航班数据统计工作对塔台管制员的烦扰,萌生了自主研发的想法。

“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想想总是简单的,但落到实处、做到细处还是困难重重的。如何从电子进程单系统提取有效数据,如何从获取的系统数据中解析相关数据项,如何用程序实现统计及格式转换功能,如何以人机交互方式让管制员便捷操作都成为想法落地过程中的一个个拦路虎。与此同时,该软件的开发过程和算法逻辑都必须建立在同时掌握深入专业的管制理论知识和娴熟扎实的计算机编程技能的基础上。

面对种种困难,探索一直在继续,技保中心自动化数据室对塔台流量管理岗功能需求意见征集到电子进程单系统自动生成原始数据XML表格,从软件算法逻辑探讨到空管中心流量管理室最终所需EXCEL格式文件。一个个冥思苦想的夜晚和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探索让这批青年尝到了努力的甜头,体会到了征服“拦路虎”的快感,更增加了他们迎难而上,愈战愈勇的斗志。最终,凭借精密算法设计及扎实的业务创新能力完成软件设计及算法编程,实现提取航班数据及文件格式转化功能。

航班正常性统计表格格式转换软件基于WINDOWS环境,用JAVA程序语言编写,用户以EXE可执行文件方式访问。系统以人机交互式的界面,一键式的便捷操作风格,便利贴式易移植模式,将电子进程单航班信息数据源生成XML文件,进而提取相关数据项,通过后台数据处理及算法,为塔台管制部门提供最终所需EXCEL格式文件,让繁琐的人工统计智能化、简洁化、精确化。

该软件的上线使管制员从重复机械的手动录入工作中释放,专心致力于协助放行许可发布,进行相关限制信息的校对、通报和协调,以及监听机组指令复诵,真正做到一键转换,从“16小时”到“半分钟”,优化了塔台管制员工作模式,提高了塔台流量管理岗工作效率,实现了“好钢用在刀刃上”,得到了管制部门的一致认可。而这样肯定的背后,是技术保障人员与管制用户无数次“面对面”的不断商讨和确认;是技术保障人员对管制专业知识的透彻解读;是与数据源厂家的多次探讨改进;是程序后台千万行代码的有力支撑;是一次次用户体验的不断升级。

从设想、酝酿、筹划、沟通、调研、准备到最后实施,历时三个月,该软件终于在9月24日正式上线运行。为了今后更及时更精确更便利的为管制部门提供服务,技保中心将持续不断深挖管制用户需求,努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减轻管制负荷,推进空管设备融合,切实丰富技防手段,致力于强安全、强效率、强智慧、强协同的现代化空管体系建设,为民航高品质发展保驾护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