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坐着高铁看中国:高铁载得动梦想的每一次出发

2020-10-06 17:15: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福祥

十月如期而至,跟随它一起来的还有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的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八天八条主线,从温带到热带,踏过湿陷的黄土、冻土和冰原;八天八种震撼,穿越最密集的城市群和沙海静谧的无人之巅,万里河山,一马平川。

一个不断出发的中国高铁,正勾勒出一幅幅美好画卷;一个不断奔腾的中国高铁,正讲述着一段段中国故事。

浮天腾跃一鲛龙,渡海飞翔舞碧空。“十三五”以来,我国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连续保持在每年8000亿元以上,已基本建成连接主要城市群,以特大城市为中心覆盖全国、以省会城市为支点覆盖周边的高速铁路网。线路绵延万里,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初步实现了相邻大中城市间1—4小时交通圈、城市群内0.5—2小时工作生活圈,“八纵八横”高铁网基本成型,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磅礴活力,也为每个为梦想出发的身影提供了最有力的保证。

脑补一下画面,都觉得这是一场激动人心的旅途。虽说高铁对我们来说早已不再陌生,但当我们把目光重新聚焦,也会情不自禁的盛赞中国高铁的便捷。对于现在的人们来说,去往经济发达地区打拼依然是主旋律,不同的是,我们出行的脚步变得更加从容了,我们既参与了梦想的编织,融入了城市的发展,也兼顾了亲情、爱情、友情的维系。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但一列列飞驰的列车,见证着国家的轨迹,见证着城市的发展,也构造起一个个梦想与家的温情通道。

曾几何时,追寻梦想的脚步是何等的风尘仆仆?晃晃悠悠的辛酸成了多少人青春的记忆?不得不说交通的便利程度直接影响着我们对于一个时代的看法和命运的转变。道路兴,百业旺。大到城市的繁荣与否,小到个体的价值几何,有多少人是在一线城市的高楼大厦里挥洒才华,然后通过高铁的便捷元素,选择在周边的小城安放灵魂,也正因如此,我们有很大的选择和空间来平衡每一个生活、工作的坐标系,建立起自己的人生矩阵。如今,说走就走的旅行也已不再是集体感叹的情怀,早上在长沙吃臭豆腐,下午到北京看故宫的妄想也成了现实,乡思不必长相望,千里之遥弹指间。

每一列出发的列车,都装着无数个小的梦想。诚然这是一个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更加注重美好体验的时代。高铁的出现,契合了时代的发展,迎合了人们的幸福评判体系,加之铁路越来越走心的服务,使得诗与远方愈加清晰,每一个梦想可以更快抵达。穿行东部繁华都市、纵横江南水乡、驰骋大美西部、跨越北国雪景,每一帧,都可以如期而至。

正如针对“一带一路”沿线20国青年展开的票选结果一样,中国高铁不仅成了新四大发明之首,更是他们想带回家的“中国特产”。而这一切,在我们看来却是如此的近在咫尺。我们可以坐着高铁去到梦想中的城市奋斗,去到网红店打卡,也可以背起行囊去追寻梦想中的诗与远方,3.6万公里的高速铁路承载着我们的梦想,也唤醒了我们每一次出发的力量。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高铁的每一寸延伸,都将串联起更多人选择的维度,因为高铁,更多人选择了出发。

之于今天我们坐着高铁看中国,更多的意义在于,现在的我们可以从容而自信的看国家的发展历程,看城市的变迁轨迹,看来时的艰辛与经验……面对好时光,我们既要知道这一切的来之不易,也要不骄不馁继续砥砺奋进。当然,我们也要细细的品味,因高铁而串联起来的出行生态,让中国更“斜,让梦想更近,让幸福更绵长。

回眸来时路,高铁铸风流。从起点到终点,从东到西,从南到北,让我们走遍大好河山,聆听中国故事,去感受“流动中国”里那一条条致富路、民生路、追梦路的魅力,行稳致远。(胡福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