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承载着家国团圆的梦

2020-10-05 19:31: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金水

山河无恙,家国梦圆。今年中秋与国庆在同一天相遇,是很硬核的“中国结”,家与国撞个满怀,普天同庆之际巧遇花好月圆,是一种国之繁荣、家庭美满的幸福,是团圆的美好时光。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疫情突袭年假,以致多少游子未能还乡,鉴于今年十一黄金周有8天小长假,家国欢庆将释放客流高锋,据广铁集团获悉,黄金周首日发送旅客252万人次,仅广州南站当天就发送43.5万人,创有史以来最高记录,针对候补量,广州局开行高铁动车1000对,同时开行夜间高铁,并且对进出站旅客实施100%测温。

在人口众多的泱泱大国,有种“逢节必堵”的错觉。那么铁道交通就成为人们出行首选,而高铁的快速便捷更是全方位、多角度地满足国人的需求,优质的舒适旅途承载着家圆团圆的梦,让梦想成为现实,扩大动车组重联比例,对探亲、商务热点线路加大投放运力,大大缓解了公路堵塞。

由于错失了今年春节元宵的团聚,所以中秋团圆就显得格外隆重,中秋同样作为中华文化基因的钮带,具有家国情怀的传承,是亿万人民同赏皓月高悬向心力。何况中秋撞见国庆,团圆共享共伦还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如此一来,尽皆诠释着71年国家发展带给人民群众浓郁的幸福感。

高铁被定义为G字头客运专列,是目前中国铁路运输更新换代的最高标准,它将承载着“八横八纵”着高铁路网,为解决人口稠密和城市密集释放运力,也提高了社会经济和科技基础,高铁是人民最接近国家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是人民感受最贴切发展奇迹,从江河工程到高原天路,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让家国情怀更加浓郁香醇。

家国情怀是“中国梦”的脐血、是中华民族的脉动,从大年除夕夜不能寐,到今天的万家团圆。绝大多数人选择高铁首次远行,高铁的快速崛起,改变了经济发展方式、缩小城乡之间往来距离、还推动核心技术革新等,高铁时代是现代化铁路运输的重要标志,颠覆了传统铁路的低效局面,属于新型的交通模式,从根本上缓解了运输压力,突破了国内最大的铁运瓶颈,满足了最重要庞大的客流需求,是真正意义上走进运输新时代,也必将对未来有着深远影响

天上的一轮明月是人间的团圆,在“双节”齐至的典盛时光,爱家、护国二而一,美妙奇遇而不违和,“家”和“国”概念的相得益彰,就在于传统家国情怀和现代爱国精神的水乳交融,中国高铁走向伟大复兴征程中,载动的不仅仅全民的祖国母亲庆生狂欢,其更承载着深厚的团圆情、家国情。

71年矢志发展涵养家国情怀、聚合筑梦力量。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既是中华儿女家国情怀的生动见证,也是培育追梦人家国情怀的沃土。(黄金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