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坐着高铁看中国,感悟时代发展,喜看祖国巨变

2020-10-05 19:37: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怪味豆

十一期间,央视新闻新媒体推出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8天8条线路,全景式展示“十三五”规划成就和中国之美。带领旅客走遍大好河山,聆听中国故事。用镜头展现美丽的中国。

“坐着高铁看中国”见证了中国道路在改革创新中越走越宽广。“十三五”以来,中国创新驱动发展实现跨越式成就,多项技术革新突飞猛进,5G通信、载人航天、高端装备、高速铁路等领域取得重大科创突破。从最初跟跑、并跑、到实现领跑,中国创新技术正在以加速度方式“亮眼”全球,中国正在向建成创新型国家、跻身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奋力前行。

“坐着高铁看中国”见证了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为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生活需求,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和幸福感,中国大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实体经济,提高供给体系质量。2019年,中国高铁里程新增5474公里,总里程突破3.5万公里,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36.60亿人。纵贯南北,横穿东西,八纵八横的铁路网,正在把中国梦铁路梦从以前“哐哧哐哧”慢火车,到现在的朝发夕至风驰电掣的高铁美好愿景变为现实。以高铁等为代表的现代出行公共交通工具,正在不断提升着中国百姓生活幸福指数,也为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迈进在高速、高效、舒适便捷、运力强等维度上树立了新的标杆。

“坐着高铁看中国”见证中国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寒冬”,但中国率先赢得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主动,稳步推进脱贫攻坚任务。“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的目标是,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近年来,伴随着高铁带来的红利,一些贫困地区通过引进高铁,既精准扶贫又谋求振兴,取得了一举两得的互惠互利。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更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回望来路,展望未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历史车轮,飞驰向前。站在规划收官和规划开局的新起点,如何确保被疫情扰乱“节奏”的“十三五”圆满画上句号,和“十四五”如何接续“起航”,仍需要我们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接续奋斗,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于变局中开新局,以立足岗位开拓创新,为铁路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