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花好月圆 家国圆梦

2020-10-04 18:17: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旭平

中秋月圆人尽望,乘上高铁好还家。10月1日,中秋和国庆同一天,21世纪仅出现4次的特别日子。这一天,欢度佳节的人们从东西南北的火车站出发,坐上高铁奔赴华中腹地——武汉。(来源于10月3日《人民铁道》报业融媒体中心)。

一趟趟复兴号列车,掠过雄伟磅礴的太行,跨过蜿蜒奔腾的黄河,穿过星罗棋布的城镇,飞过秫熟稻香的农田,载着归乡的旅客、四方的游客、过往的商客,来到长江之滨、黄鹤楼畔。

金秋十月,中秋国庆喜相逢,白天迎国庆,晚上过中秋,中秋、国庆,是同一天,合起来就是:中国。家与国撞个满怀,一定会国泰平安!10月1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509万人次,创疫情以来全国铁路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

繁忙如昔的北京西站,有人一手拎着月饼另一手刷身份证轻松进站上车;枢纽便捷的上海虹桥站,有人享受着“高铁+飞机”一站式联订的便捷;客流交织的广州南站,有人使用智能导航快速找到列车停靠的站台……

时逢三五便团圆,满把晴光护玉栏。山河无恙、家国梦圆,举国上下,共度中秋。各个车站,以不同的形式庆祝佳节,给来来往往的旅客朋友带去浓浓的节日气氛。

疾驰的列车上,有人用手机给海外亲人直播回湖北老家探亲的旅途,也有人捧着《中国地图》给孩子介绍车窗外的风光,还有人在车厢点餐,提前吃到了武汉的热干面……

武汉站,承载的不仅是南来北往的客流,还有一个个难以忘怀的日夜。

2020年1月23日,江汉关大钟指向10时,离汉通道关闭。中国武汉,一座有着千万人口、被誉为“九省通衢”的超大城市,在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地按下“暂停键”。

76个日夜、1814个小时,两江三镇归于寂静,黄鹤楼畔流水幽幽,珞珈山下樱花独放……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数万名医务人员白衣执甲,乘高铁星夜驰援,铁路人坚定守护着生命通道、物资通道、绿色通道。每一趟途经武汉的高铁,都曾有无声的接力;每一次静默守护的值守,都曾是不屈的战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涌现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逆行者,他们闻令即动,冲锋在前,以"暂时与家人的离别为了将来更好地团圆。"为宗旨。正是佳节,我们更懂得了团圆的涵义,团圆背后的付出,团圆真的来之不易。家与国,国与家,紧密相联,不可分割。

在这花好月圆,星光灿烂的夜晚,让我们更加珍惜和懂得有国才有家。(石旭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