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坐火车喝鱼头汤,多样化餐饮才能实现多赢

2020-10-01 12:08: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9月28日,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国庆期间,杭黄高铁沿线千岛湖站将推出“为旅客打造一碗好饭”地方特色互联网热链供餐服务,千岛湖鱼头汤、花猪肉等地方特色美食将以点单现煮、到站配送的形式向旅客提供。根据计划,该服务将于10月1日正式在12306APP上线。届时,广大旅客可进入订餐服务页面按需选择。

自2017年7月铁路部门推出高铁互联网订餐服务以来,入驻商家越来越多,覆盖范围越来越广。尤其是今年9月10日互联网订餐服务扩散到部分普速列车,又一次吸引网友的眼球,引发一波热议。此次千岛湖鱼头汤、花猪肉等地方特色美食在12306APP上线,让铁路订餐更加多样化,有利于实现多赢。

多样化餐饮,满足旅客需求。受地域、文化、消费水平等因素影响,旅客对列车餐饮的需求存在很大差异。笔者经常乘坐高铁,发现开往一线城市的高铁,很多旅客购买60元的套餐或互联网订餐,开往中西部地区的高铁,不少旅客选择45元的套餐或者吃自己带的泡面、零食等。在开往一二线城市的高铁上多推出45、60元套餐,开往三四线城市的高铁上多推出30、45元甚至15元的套餐。

多样化餐饮,增加铁路营收。全国列车一样的套餐,很容易出现部分餐品不够卖,还有部分餐品卖不出去的现象,不仅造成利润偏低,也容易造成浪费,同节约粮食的“主旋律”相违背。讲究薄利多销,做到针对性售卖,有利于增加旅客的好感,也充分利用了资源。全国这么多列车,每天售出的餐品数量巨大,聚沙成塔,集腋成裘,营收异常可观。将其产生的利润投入研发,推出更好地产品服务旅客。

多样化餐饮,促进社会发展。铁路承担着重要的社会功能,主要是服务社会、服务旅客,让有限的资源和条件发挥巨大的作用。让更多铁路外面的企业加入进来,一方面能够刺激铁路餐饮,从而提升餐饮的质量和服务水平;另一方面能够激发市场活力,增强旅客对铁路互联网餐饮的认可度。长而久之,在火车购买套餐如同以前在火车上吃泡面、八宝粥一样普遍,进而拉动内需,释放多重利好。

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理念做到极致,不断优化餐食品种和搭配方案,想旅客之所想,做旅客之所需,让旅客提起铁路餐饮心甘情愿的竖起大拇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