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发展下的精准脱贫致富线

2020-09-29 20:39: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方

9月27日,衢宁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衢宁铁路北起浙江省衢州市,向南途经浙江丽水市、福建省南平市,终至福建省宁德市,线路全长379公里,福建段正线全长约172公里,全线设13个客运车站,结束了松溪、政和没有铁路的历史。(新浪网9月28日)

衢宁铁路,起自浙赣铁路浙江省衢州东站,途经浙江省的龙游、遂昌、松阳、龙泉、庆元五地,进入福建省,经过福建省的松溪、政和、建瓯、屏南、周宁等地,终至杭深铁路福建省宁德站,形成了一条通江(长江)达海(东南沿海)的便捷通道,串联起福建、浙江、江西、湖北等剩

一、精准脱贫下的衢宁铁路

30多年前的宁德,经济总量排全省最末,辖区9个县中有6个是贫困县。一边挨着福州,一边挨着浙江温州,都是富庶之地,宁德因此又被称为东部沿海“黄金断裂带”。要想振翅高飞,必须在路上下功夫。为改善沿线地区的交通条件,衢宁铁路绕了两个弯,形似字母“S”,结束了福建松溪、政和、屏南、周宁和浙江遂昌、松阳、龙泉、庆元等8县市不通铁路的历史。

这是一条精准脱贫致富线,也是一条老区产业振兴线。衢宁铁路的开通,宁德地区货物无铁路运输瓶颈被打破,宁德企业产品和原料运输获得强劲的运力支撑。衢宁铁路客货兼顾,有利于做强基础设施,优化沿线产业布局,让矿产资源“走出去”,将旅游人口“请进来”,带动经济协调发展和优质旅游资源的开发,对加强人流、物流、资金流往来具有重要意义。

二、如诗如画下的衢宁铁路

行走衢宁,遍览沿线风景。衢宁铁路北接上海至昆明铁路、衢州至九江铁路,南连东南沿海铁路,填补了闽东北、浙西南地区铁路网空白。这条铁路北连江南文化名城衢州,南接闽东重镇宁德,沿线山川秀美、峰峦起伏,分布着白水洋国家级地质公园、龙游石窟、归宗岩、鸳鸯溪等丰富的旅游资源,是一条典型的山海文化旅游交流通道。

衢宁铁路沿线的文化大餐令人流连忘返。宁德市素有“海上天湖,佛国仙都,百里画廊”的美誉;春秋时越人欧冶子铸剑之地松溪湛庐山,至今炉冶遗迹尚存;政和工夫红茶创制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香高味醇;还有闻名于世的闽东北廊桥群……

三、绿水青山下的衢宁铁路

这条铁路也建设成为绿色生态环保线。连绵翠峰,绿意盎然。衢宁铁路建设单位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在铁路建设的各个环节,充分考虑环保因素,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将铁路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在选线、选址上,尽量绕开自然生态保护区,避让古树、古建等自然、人文景观。施工中,严格按照环保标准进行设计,按施工技术规范进行施工,施工堆料尝搅拌站设在空旷地区,定时进行洒水降尘,避免给沿线居民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同时,根据衢宁铁路沿线气候和土壤特点,在靠近铁路两侧路基、边坡等部位,特别是环境敏感区附近,密植花草树木进行绿化,并将弃渣回填区改造为田地或绿化带,同步对铁路外部环境进行综合治理,消除安全隐患。

衢宁铁路的开通,见证着闽道的涅槃之旅,进一步增强了沿线百姓脱贫致富的信心,也正在加速沿线人民迈向全面小康的脚步,谱写了福建铁路改革发展的又一壮丽篇章。(周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