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四代人看今日之中国大变局

2020-09-29 20:39: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绪川

四十年前,父亲还是一个十岁出头的小男孩儿。那时家里的孩子多,大人挣的工资少。社会资源也少的可怜,不管买什么东西都要凭票,买米需要粮票、买肉还需要票。有一回,年少的父亲因为嘴馋偷吃了家里的一个鸡蛋,被奶奶揍的满院子跑,因为那是留给生病的爷爷补充营养用的。

那时的居住条件也是很艰苦的。家里大人加上孩子一共六七口人,都挤在不过三十平左右的破瓦房里,不管是休息,吃饭还是洗漱都非常不方便。

那时,人们结婚可有意思了,当时娶新媳妇最时尚的嫁妆是“三转一响”: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外加一个收音机,那时有了这些,婚礼就有了体面。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暮归的老牛是我同伴……”在父辈记忆里,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村前的那条路。这条路是村子里的主干道,是一条不足半米宽的土路田埂,由一堆堆黄土夯实,泥巴路两边都是一人多高的田沟。这种路天晴的时候很结实,而碰上雨天,尤其是冬天下雨,对行走的人们来说简直是恶梦。

时光飞逝,转眼已过了四十年。今天,情况已经大大的不同。

现在的村子,人们虽然不能都称得上的富裕,但可算得上衣食无忧。鸡鸭鱼肉再也不是饭桌上的稀罕物了。

现在人们的居住条件也是比以前好过无数倍,从曾经的“住不下”到现在的“住得好”,从曾经的“不方便”到现在的“好环境”。这都是人们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曾经人们结婚的“三转一响”如今也换成了漂亮的新房和高大上的小轿车。洁白的婚纱也把新娘衬托的无比的美丽。

说起马路的变化,完全可以用翻天覆地这个词来形容。曾经的泥土小道已经越来越少了,现在更多的是水泥和柏油的马路,道路也不再像以前那样的狭窄,四车道、六车道甚至八车道在城市里都随处可见。

改革开放这四十年的变化既是党的正确领导方针政策的指引,也是老一辈劳动人民的辛勤努力和付出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我们这一代人更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开放,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用于创新的智慧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