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山海呼应 衢宁铁路为浙闽山区经济发展按下“快进键”

2020-09-28 19:55: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帅

十年苦心平山川,天堑一朝变通途。27日,衢宁铁路迎来通车。在始发站衢州,一列满载着希望和祝福的“绿巨人”——“衢州礼”1433号旅游专列缓缓驶出站台,跨过144座桥梁、穿越94座隧道、带着山与海的呼应,一路向东南,朝着青山绿水疾驰,翻开了浙闽山区发展新的一页。(9月27日中国新闻网)

“车岭车上天,九岭爬九年。”曾经是闽东人苦涩的记忆。闽东北、浙西南,由于区位偏远,交通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发展长期受限。如今,衢宁铁路的正式开通运营,结束了沿线八县不通火车的历史,疏通了交通的“动脉”,谱写了一曲新时代铁路建设的豪情壮歌。

衢宁铁路,山海呼应牵手路。衢宁铁路北起浙江省衢州市,向南途经浙江省丽水市、福建省南平市,终至福建省宁德市,线路全长379公里。建成开通后,完善浙闽山区路网结构,同时大大缩短了该地区与长三角、珠三角、华中、西南等地区的时空距离。沿线人民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更对地区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衢宁铁路,绿色生态旅游路。沿线山川秀美、峰峦起伏,分布着国家级地质公园、归宗岩、鸳鸯溪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南孔圣地,衢州有礼;政和星溪乡的念山云上景区,梯田分明美不胜收;天下绝境,宇宙之谜——白水洋国家地质公园让人乐不思归。天南海北的游客可以通过这条铁路深入浙闽腹地,饱览两省深厚的山海旅游文化。旅游人口“请进来”,充分带动市场经济协调发展和优质旅游资源的开发。

衢宁铁路,全面小康致富路。30多年前的宁德,经济总量排全省最末,辖区9个县中有6个是贫困县。而沿线地处山区,矿产、林业资源丰富,衢宁铁路将打破交通瓶颈,加强城市经济群间人流、物流、资金流沟通往来,带动经济发展,为地区巩固脱贫和经济发展源源不断地输入动力。

铁路架在半山腰,火车飞驰冲云霄。衢宁铁路的开通运营不仅改善了沿线山区人民的出行条件,更为沿线经济发展增添了“新引擎”。期待,乘坐“衢州礼”号列车,去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