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更喜浙闽通新途,千里衢宁分外红

2020-09-28 19:55: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续亮

金秋时节,喜事连连。9月27日,衢宁铁路在红飞翠舞、金鼓喧阗的喜悦欢笑声中,正式开通运营。这条贯穿于浙西南和闽东北地区的铁路线,北起浙江省衢州市,向南途经浙江丽水市、福建省南平市,终至福建省宁德市,线路全长379公里。

路通了,经济富起来就简单了。崎岖变坦途,旧道换新颜,衢宁铁路沿线地处山区富有矿产、林业等资源,一条铁路线打通了闽东北、浙西南到中西部和东南沿海的运输通道,加强了城市经济群间人流、物流、资金流沟通往来。昔日,宁德老区经济落后,多个县被列为贫困县,衢宁铁路的开通,为当地企业产品、物资运输提供了强劲的运力支撑,打破了老区多年的运输瓶颈,为宁德老区经济提速增添了“新引擎”,也为山区百姓“走出去”淘金致富和新技术、新产业“引进来”开辟了希望,更是结束了浙闽多个县不通铁路的历史。

路通了,幸福生活就更容易了。民生期盼,悬悬而望,衢宁铁路奏起百姓迈入红火日子的幸福之歌,响彻云天。曾经,这里一度被贴上“贫困”标签,“山高路长用肩挑,半世光阴路上忙”更是道出当时交通艰难、收入微保今朝,衢宁铁路勾勒出“人便其行,物畅其流,人受其益”新格局,增强了沿线百姓脱贫致富的信心,也加速了沿线人民迈向全面小康的脚步。修一条铁路,带动一方经济,衢宁铁路建设过程中,更是优先选用当地资源和服务,并改善沿线村庄交通状况。

路通了,生态旅游就更红火了。烟迷翠谷花如锦,雾锁青山影似纱,藏匿在青山绿水间的衢宁铁路沿线山川秀美、景点颇多,宛如一位“半掩琵琶半遮面”的神秘女子,让人向往!俯瞰衢宁,这条绿色的旅游风景线贯穿起“南孔圣地·衢州有礼”的历史文化名城、让人难忘的佛子山地质公园、“天下绝景,宇宙之谜”世界唯一浅水广场的白水洋以及龙游石窟、归宗岩、鸳鸯溪等。“人在车中坐,车在画中游”更是直接对它的生动概括。沿线站房设计一站一景,为浙闽的山海风情增添了浓厚的地域文化特色,同时也对外展示了一张独具匠心的靓丽名片。

“奋愚公之愿,即可移山;怀精卫之心,不难填海。”衢宁铁路地处于浙闽山区,沿线山高壁陡、河谷深切、隧道成群、桥隧相接。在地质条件恶劣,环境复杂的条件下,一条钢铁巨龙横空出世、穿山越岭的背后,离不开衢宁铁路无数建设者、劳动者在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精神中攻坚克难、迎难而上,在经千难万险而锲而不舍中砥砺坚守、无私奉献以及饱含对沿线贫困百姓脱贫致富,早日迈向全面小康生活的殷殷期盼。汽笛见证初心,长路见证希望,路通了,梦想就实现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