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湘欧快线”为湘自贸试验区带来发展机遇

2020-09-28 19:43: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9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这标志着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方案中不仅明确了湖南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涵盖长沙、岳阳、郴州三大片区。还提出将提升中欧班列(长沙)运营规模和质量,加快发展长沙陆港型物流枢纽。

众所周知,一个地区的贸易反应了当地经济的指标。而中欧班列作为我国最主要的国际贸易物流品牌,以长沙北站为龙头的“湘欧快线”,再次成为对外贸易强有力的增长点。

就在前不久,9月18日,长沙北至白俄罗斯75092次中欧班列从长沙北站缓缓驶出。这是湖南长沙今年开出的第300列中欧班列。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9列,增幅86%。这标志着长沙中欧班列迈入发展提速期

疫情以来,很多企业原有物流通道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物流成本大幅提高,部分空运、海运等国际物流通道暂停。但中欧班列低成本、高时效的优势逐渐凸显出来。湖南湘欧快线物流有限公司位列全国中欧班列第一方阵,是湖南“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国际知名物流品牌企业。其中今年以来长沙铁路国际港的中欧班列一直稳定开行,成为全国仅有的4个“天班”(平均一天一班)城市,有力保障了生产物资供应和省内企业进出口贸易。

近年来,湘货出境伴随着湘欧快线的拓展市场发展,目前形成了每周去程、回程开行8列的稳定通道,呈现出运量逐年递增、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今年,铁路部门更是积极对接湖南企业,组织开行了汽车配件“三一重工专列”。目前,长沙中欧班列去程货品丰富,既有来自珠三角的五金工具、床上用品和机电产品,也有来自长三角的平衡车、摩托车、灯具、鞋帽,还有来自湖南本地产的陶瓷、汽车、机械配件、日用品等物品。

铁路将继续秉承务实、高效的精神,与政府及相关企业密切合作,共同拓展市尝广揽货源,为客户提供优质的铁路运输服务,打造良好的国际联运品牌,平稳有序地推动中欧班列货运量不断提升,为株洲市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如果说湘欧快线的开通运营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响应,那么促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经贸合作,则是推进了中部湖南 “开放崛起”的战略实施。让客户体验到优质的铁路运输服务的同时,也打造良好的国际联运品牌,平稳有序地推动中欧班列货运量不断提升。

而如今,有了自由贸易试验区,相信“湘欧快线”运输效率必将再次提高,将继续为湖南自贸试验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