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扶贫路上的时光列车

2020-09-27 20:48: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金羽捷

辽西深山与蒙东草原腹地之间穿梭着一列公益性“慢火车”,开行30年来,它载着山区百姓和草原牧民走出家乡,见识多彩的世界,这趟车是运行在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叶赤线、京通线上的4327次列车。4327次列车承担着叶柏寿、赤峰、通辽三地旅客的运输任务,是一趟公益性慢火车,30年来从未涨过价。因票价低、停站多,这趟车深受沿途百姓的喜爱。多年来,这趟车已深深融入沿线百姓的生活,成为他们的重要出行方式。(来源:中国经济网)

这是一趟全程497公里,最高时速70km/h,沿途运行11小时,最高票价仅33元的公益“慢火车”,在当下轨道交通高速发展的高铁新时代,这样的时速对频繁出差的上班族来说,无疑就是在浪费生命,像这样头顶吱呀的电扇声和窗外咣当的运行声连成一片的绿皮火车,可能只是火车迷的向往和许多人的回忆,已经不再适应快节奏的社会环境。但它依然不计成本地按时开行,因为它对生活在偏远地区的当地居民来说,是走亲访友、与外界沟通的最便利交通,人们搭乘着这趟站站停、票价便宜的“铁路公交”外出打工、销售特色农产品,在他们眼里,这趟火车关乎着柴米油盐,也代表着外面的世界。一些外地游客也因为这趟充满情怀的“慢火车”发现这些藏在大山深处和草原腹地的瑰丽风景,给当地的旅游业带来新发展。在这个高速前行的时代里,只要有需求,“慢火车”就有存在的价值,也许它的效率低、效益差,但它扎扎实实地带动了沿途经济的发展,也展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情怀与担当。

这趟从时光深处开来的公益“慢火车”并不是只讲情怀的个例,目前,共有81对公益“慢火车”运行在全国各地,它们是一个时代真实存在过的痕迹,打通了偏远地区人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当所有人都在和时间赛跑,创造美好生活的时候,温柔地拉住了那些在艰难前行的同路人,承载起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为了更好地融入时代发展,这些公益火车还在不断优化管理和设备设施,提升出行体验,提供特色服务,承载起方便当地百姓生活、充满民生情怀的美好中国梦。(金羽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