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慢火车”,幸福脱贫路

2020-09-27 20:07: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黎程

从改革开放到现在,已有四十年余年,在交通越渐发达的今天,人们的出行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也有了更多的出行选择。而高铁,以其便利、安全和价格亲民也逐渐成为人们出行的首眩但对于生活在偏远地区的老百姓来说,慢节奏,站站停的绿皮“慢火车”才是生活必需。

往返于湖南张家界到怀化的7265/7266次就是这样一趟百姓离不开的“慢火车”。全程200多公里,需行驶七多个小时,最高票价15.5元,区间内最低票价3元,28个站口连通了很多乡村小寨,目前它仍是沿线百姓赶集买卖、走亲探友、务工上学的重要交通工具。在崇山峻岭的偏远山区,这趟“慢火车”始终坚守着自己的铁路使命。正是因为有了它,这些贫困山区才有了最温暖的守护。

“慢火车”经久不息,为村寨的百姓开出一条致富之路。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肩扛助力偏远山区脱贫攻坚的重任。每一趟“慢火车”在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的今天,依旧本着扶贫初心,低票价,站站停,坚守每日一趟。通过乘坐“慢火车”,人们可以将满筐有特色的富农产品带进城市出售,也可以先进的设备带回家乡。这大大便利了务工务农的百姓,带领着山区百姓走向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让山区的特色走出去,让外面的财富走进来。它承载着沿线贫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慢火车”勇担重任,为求学孩子造就一条希望之路。“慢火车”是大山孩子求学的重要交通工具。由于偏远山区的教育资源相对匮乏,因此“慢火车”造就了一条教育扶贫之路。它带着孩子们走出大山,去接受更好的教育,学习更先进的知识。“慢火车”承载一个个梦想,描绘一张张稚嫩的笑脸,成为大山铁路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孟子云:“达则兼济天下”。国家既然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个百姓都不能漏;既然要走向共同富裕,就一处村庄也不能落下。全面脱贫道路上正是需要“慢火车”式的坚持。目前距离全国范围打赢脱贫攻坚战越来越近,越是攻坚要劲的时期,越是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脱贫攻坚必须打破深度贫困地区现状,要让这些地区人们富起来,就需要给他们提供一种通向富裕的生活方式,“慢火车”长期坚持的就是这样一种使命。久而久之它便成为了贫困地区与外界联系的纽带,成为了乡亲们生活的一部分。“慢火车”虽慢,却带动贫困地区跑出了脱贫致富加速度。

铁路坚持开行“慢火车”专列,是为公益性服务,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与使命,展现了大国温情的担当和责任。它给百姓传递着温情,为贫困山区的百姓搭建一条希望、幸福的路!(黎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