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积极助力扶贫,玉木耳成"脱贫神器"

2020-09-26 21:57: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全琛琛

陕西省汉中市勉县自产的玉木耳是当地的特色产品,被大家称为"白富美",玉木耳不但胶质含量高、肉质厚,口感与黑木耳不一样,特别脆!铁路西安局驻村扶贫第一书记王江琦“带货”自产玉木耳。2015年起,国铁西安局的西安西站来到这里开展帮扶,2019年,共18个食用菌大棚和生产用房建成。依靠流转贫困户土地、聘请贫困户务工、分红三种主要途径帮助贫困户增收。东西好但是没销路,为了能让勉县各地的产品能打开市场,国铁集团打造了“消费扶贫直通车”品牌,举办“村口到门口”、“山里到城里”等主题专场售卖活动53场次。西安局还通过举办消费扶贫直通车、采购扶贫直通车、西铁双维超市、12306、掌上高铁、中铁快运等线下+线上多种平台销售的方式,对勉县特产进行全面销售。利用电商平台的传播推广优势,开启了扶贫“带货”的创新路子。(来源:人民网)

   墩镇杨庄村地处汉中市勉县以南的山区,距离县城约26公里,从前是汉中市规模最大、人口最多的贫困村。当地大部分村民没有收入来源。经济发展十分滞后,是目前急需扶贫的贫困村之一。如何将山里的“土特产”大规模正规种植,如何将"土特产"变成城里的“金疙瘩”,如何将"土特产"更好的推向市场,这是需要思考的问题,同样也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2018年,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86万元援建了杨庄村食用菌产业扶贫车间,项目占地二十五亩,于2019年4月投产,当年带动了杨庄村150多户贫困户务工,人均增收1000多元。杨庄村也在2019年退出深度贫困村行列,实现了整村脱贫。调研发现玉木耳最佳生长种植期只在每年3月至9月,而香菇的最佳生长期刚好为9月至3月,于是共同决定由原来的18个大棚生产玉木耳单一品种改造升级为10个玉木耳,8个香菇生产大棚,完美杜绝"空窗期",更加充分的发挥杨庄村劳动力资源优势和土地资源优势,更加充分的发挥优势,实现产品多元化,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全方位促进食用菌种植事业的发展,促进当地经济快速发展。

  还有许许多多像王江琦一样的铁路驻村扶贫干部,为了老百姓能顺利摘掉贫困的帽子,人民能过上平凡幸福的生活,他们驻扎在贫困村,与村干部一起出谋划策,寻找脱贫新方法,与全体村民并肩而战,共同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他们的默默付出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这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结合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目标任务,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优势,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支持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

  幸福道路上少不了大家的共同奋斗。铁路人将努力拼搏、顽强不息的精神带到贫困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他们的使命与担当,正是有了这份担当,才能积极有效地承担起扶贫工作的重任,当好各地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为人民走向幸福生活献出自己的力量。(全琛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