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八桂大地斗志强,期盼脱贫奔小康

2020-09-26 21:56: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侗族自治县富禄乡岑洞村村民姚仕辉结束了在柳州的家禽养殖培训班学习后,坐动车回老家,准备在与村里的贫困户合伙开的家禽养殖基地大展拳脚。(人民铁道2020.09.24)

壮家儿女干劲高,脱贫致富信心足。有人说,“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安于贫穷”,这也是坚持摘掉全国剩下“贫穷帽子”的意义所在。做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阵地之一,八桂大地的壮族儿女们更斗志昂扬,期盼着早日实现脱贫致富。脱贫攻坚战,铁路来帮忙;贵南高铁的建设,中铁十八局集团等几家参建单位就地使用劳务人员,累计聘用贫困地区劳动力7.64万人次,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又直接采购当地的生产物资19.07亿元、生活物资10.22亿元,增加了当地的财政收入;截至目前,这些工程项目已惠及1700余万名贫困地区群众。正所谓一个好汉三个帮,何况壮族儿女们还不止铁路一家帮扶,实现脱贫致富更指日可待。

扶贫先扶智,授鱼更授渔。铁路做为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大国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助力贫困地区实现脱贫致富怎会少了铁路的身影。广铁集团对口帮扶化州市公居村,不仅为此村建好了现代化的乡村基础设施,广铁帮扶干部还带领和启发村民种植特色药材“牛大力”,有实体产业的支撑能让村民实现真正地脱贫致富。好事未完待续,广药集团旗下的制药厂药材供应商更与公居村的药材“牛大力”签下了五年的大合同,让公居村民从种植到销售都有保证。扶贫先扶智,启发贫困户找到“穷根”、挖断“穷根”,带领他们找到开启脱贫致富的方法,掌握住致富地“钥匙”从此不再返贫。

高铁碾过“断财路”,基建走出幸福路。十万大山,光听这名字就能把人镇住,可多丘陵的地形正是广西的现状,闭塞的交通限制了许多地方的发展。路通则财通,南宁局集团公司管内正在实施的11个新建线路及既有线扩能工程,覆盖广西石漠化片区及10个国家级、自治区级挂牌督战贫困县。以毛南族为例,由于高铁修到家门口,带动了相关经济链发展,从前的大山“断财路”变成了现在脱贫致富的幸福路,毛南族也实现了整体脱贫。因路脱贫,因路致富,“高铁模式”也不失为脱贫攻坚道路上一种行之有效的良方。

习总书记说“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为民众致富再出一份力,为脱贫攻坚再添一捆柴。信念有多强,实现的可能就有多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