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助力村民脱贫致富

2020-09-26 21:31: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星宏

据媒体报道:近日,重庆开往内江的5612次公益性“慢火车”开始迎接进站旅客,重庆交通大学大二学生王星蓓和四川外语学院大二学生游紫寒登上了这趟列车,开始寻找铁路沿线最美风景和历史文化。

一条老铁路,一趟慢火车,将沿途众多美景一网打荆“成渝铁路”是新中国第一条自行修建的铁路。自1952年7月通车以来,至今已走过68年的岁月,是目前行走在成渝铁路上的一趟公益性慢车,共有12节车厢,全程票价21.5元,最低票价2元,行驶时间7小时59分,整个时速不到40公里,是一条票价极其优惠的火车。列车途经的重庆站至朱杨溪乘降所区段为沿江铁路,旅客可以饱览沿途分布的江边古镇美景,还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长江大桥,一览精美绝伦的“桥都”风采。为此,这趟公益性“慢火车”不仅是中国铁路发展光辉历史的记忆和见证,也是旅客出行的另一种交通工具选择。

5612次公益性“慢火车”经过成渝线上的沿途站点都是一站一风景,站站有特点,站站有故事,站站有精彩。5612次列车为风景而生,重庆段几乎是沿江设计,风光无限,让人心旷神怡。从途径路线上看,在这条路线当中经过马桑溪古镇,马桑溪大桥,李家沱大桥,这趟慢悠悠的绿皮车以它从容不迫的“步伐”穿过群山,跨过江河,让乘客将沿途的美景尽收眼底,沿途的美景非常的有看点,同时也为铁路沿线的村庄拉来了商机,拉来了脱贫致富的机会。

或尝鲜,或怀旧,在如今这个讲求快的时代,5612次公益性“慢火车”对于游客来说,是一道别样的慢风景;可对于一些市民来说,这就是他们走了几十年的回家的路。5612次公益性“慢火车”经过马桑溪古镇美景进入眼帘。高大的城门、古朴的街道、马桑溪长江大桥给旅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新旧两座白沙沱长江大桥,旧白沙沱长江大桥建设于20世纪50年代末,已于2019年4月23日停止运营;2019年4月24日起,通行列车在新白沙沱长江大桥上运行。灰色的老大桥和蓝色的新大桥间隔百米。这里是许多摄影爱好者的“天堂”。“铜罐驿古镇里”这个渝州八大水驿之一的千年古镇,见证了成渝线的辉煌。铜罐驿古镇不仅有重庆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天主教堂,还有硌五洞等人文历史景观以及依山傍水、景致宜人的大溪河生态走廊。“柏林”不在欧洲,而是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上的一座五等小站。这座修建于1952年的小站,因与德国首都同名,近来成为重庆著名的“网红打卡地”。可以说,5612次公益性“慢火车”穿行在最美的风景区,给多百姓带来无限美好和向往。

慢火车,火车慢,晃晃悠悠从山城驶往远方,成为沿线村民脱贫致富的“幸福车”,为沿途村民带来的商机与带给城市居民游玩的便利,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5612次公益性“慢火车”“慢”出了一车温情,“慢”出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深深情怀,“慢”出了铁路沿线美景的展现,最关键是“慢”出了铁路沿线老百姓改变了生活,带来无限美好和希望,慢出了沿途老百姓的好日子,奔向更加美好的幸福未来。(蔡星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