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向浪费说不,向光盘说好

2020-09-23 19:58: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集团大型养路机械运用检修段 莫小为

说到丰收,人们想到的是“夕雨红榴拆,新秋绿芋肥”,想到的是“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想到的是膏黄肥美的大闸蟹,想到的是想到的是田里火红的高粱。2020年9月22日,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款款而至,神州大地,五彩斑斓,金黄色、绿色、红色……每一种颜色都代表着收成。春华秋实的背后是稼穑艰辛,为数以亿计的农民点赞!

然而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1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近年来,虽然“光盘行动”在各地推行开来,但日常生活中,一些浪费粮食的习惯仍然存在。据统计,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这个数字接近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

餐餐光盘,拒绝铺张;行动起来,刻不容缓!餐饮上的浪费,其来源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材料的准备和生产,二是就餐时的浪费。我认为更应该从源头上杜绝浪费。广铁集团大型养路机械运用检修段今年伊始,着力优化食堂用餐供给制度。从前,食堂制作饭菜并未统计过当日实际用餐人数,通常是凭着经验制作饭菜。而实际上职工有时会外出用餐或者为了“减肥”不用餐,有时又会有常驻外地的职工返回用餐,这就导致食堂饭菜有时会有多余被浪费,有时却不够吃。面对这种情况,大机段推出了“云报餐”制度,要求职工提前一天在微信平台上预订好第二天的一日三餐。从饭菜的供给源头上实现精准控制,大大减少了浪费,积极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早已过了以吃饱为目标的生活,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彰显着我国人民生活品质的跨越式提高,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大肆浪费。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我们不仅要庆祝丰收,享受丰收,更要饮水思源,秉承天地“粮”心,珍惜每一粒粮食,珍惜农民劳动成果。“光盘行动”不应只是口头说说、几日威风,而是要从你我做起,拒绝“剩”宴,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广铁集团大型养路机械运用检修段 莫小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