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秦岭山脉上的小慢车满载幸福

2020-09-22 22:06: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旭平

  7008次公益性“慢火车”东出长安,南越秦岭,过蓝田,进商山。近日,记者乘坐这趟车进行体验式采访。(来源于《人民铁道》报业融媒体中心)。

       “我家里有老人、孩子,还有几十亩庄稼,在城里打工还得操持家事,不论是回家还是出门,都靠这趟车。”说话间,陈富娃的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决战决胜全面脱贫攻坚,慢火车有慢火车的优势,起码她的时间点,经过线路,站点。适合沿线农民乘坐,带动农村发展,帮助农民把农副产品往外销售,方便农民出行。

       今年45岁的陈富娃是河南省商洛市砚川村村民,主要务农,零散干点体力活赚钱。商洛本地工地少,找活难。坐汽车去西安干活,来回路费得100多元。“血汗钱花在路上太让人心疼了。”陈富娃说,“有这趟‘慢火车’,打工顾家两不误。”

       4号车厢里,一群返程回家的“赶椒客”发出阵阵笑声。每年8月是关中、渭北花椒成熟采摘期,商洛、丹凤、商南一带的村民大都会去摘花椒,9月初返回家乡。

        小慢车,虽人多乘坐,上下车秩序井然,农民配合站车做好乘降,工作人员热情服务农民。铁路人体贴农民,农民理解支持铁路人,人民铁路为人民,铁路人与百姓有着不可分割的鱼水情。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出打工找活难,幸亏花椒丰产。丹凤县铁峪铺镇赵安村村民赵荣军说:“这次去韩城‘赶椒’,我们一行36个人,有老人、妇女。丹凤到韩城将近500公里路,乘火车中转才31元。”

       这趟车是致富车,也是便民车。做生意的张阿姨每月要在商南与西安间往返好几次。“太方便了。我早上从商南坐7007次列车,下午就到西安了,正好能赶上出摊,土货立马就成了商品。”她说,“我带的东西多,列车员每次都帮我搬上搬下,太贴心了。”

       这趟“慢火车”穿梭于秦岭间,山水可亲。两条钢轨、一趟慢车,承载着多少人美好的生活。绵延其间的是铁路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炽热情怀。

      决战脱贫攻坚,小慢车功不可没,铁路人与您手牵手,心相连,一齐奔向美好新生活。(石旭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