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 载着铁路沿线人民群众奔小康

2020-09-22 22:07: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梓铎

7266/7265次公益性“慢火车”穿行的武陵山区地跨渝、鄂、湘、黔四省市,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箩筐、背篓、竹篮将车厢挤得满满当当,金秋梨、葡萄、脆枣散发出浓郁的香气。 (9月13日 腾讯网)

地处武陵山脉腹地的湘西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外界把这里称之为“中国的盲肠”。但短短几年,慢火车竟改变了铁路沿线百姓生活的面貌。不少山区周边陆续出现许多小饭馆、小商铺,站外小街道渐渐热闹起来。自从有了“慢火车”,铁道沿线小站的餐馆多起来,为观赏小站风景的市民提供了就餐方便。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在交通不便的贫困地区,火车显得更为重要,慢火车对于铁路沿线百姓来说,这是他们日常出行和售卖自家山货的主要交通工具。这些公益性质的“慢火车”,以票价低、停靠站点多、方便快捷的优势受到村民的欢迎,成为附近百姓出行的“第一选择”,也成为百姓脱贫攻坚的希望。对于许多铁道沿线的村民们来说,坐慢车去卖东西是常事,沿线哪里赶集就到哪里卖,有的把自家产的产品运送到城市,可以在城市里卖出一个好的价钱,为城市带来了新鲜的农产品,因此,慢火车成为了他们把农货销往城镇里最划算的交通工具。可以说,慢火车犹如架起一座“物联网”“产销桥”,助力偏远地区脱贫攻坚。

如今的 “慢火车”和沿线群众融为一体,不仅是必备的交通工具,更成为生活中的符号。如许多上学的孩子们怀揣着对未来的希望和憧憬,乘坐这趟列车求学、致富,让一个个孩子们走出大山的希望。真正做到了真扶贫、扶真贫,给求学的孩子们带来了无限希望。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铁路人的奋斗就是为了百姓走上致富路。让人民富起来,铁路人服务贫困群众从不停歇,如今,无数列“慢火车”穿山越水、穿乡过镇,将散落在中国大地上大大小小的城市、乡村串联珍珠,载着铁道沿线人民群众奔小康,永远向前。(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