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有“福”之铁路,“平”坦新通途

2020-09-20 21:16: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小金口车间 邓颖

9月10日0点,福(州)至平(潭)铁路峡南变电所成功合闸,标志着福平铁路接触网正式开始送电,为下一步接触网热滑实验及联调联试创造了先决条件。(中国新闻网2020.09.10)

福平铁路,只剩一步。铁路牵引变电所向接触网送电,是新建电气化铁路过程中的重要节点。铁路牵引变电所通过引入国家电网220千伏高压电,转化为高铁线路接触网使用的27.5千伏交流电,从为列车运行提供动能。随着铁路接触网送电成功,也就意味着福建平潭人民期待已久的福平铁路离开通运行只剩一步。从2013年,全国首座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启动建设,到2020年福平铁路即将迎来开通运行的重要时刻,这条被沿线居民给予了厚望的铁路,不仅将结束平潭不通铁路的历史,也将带领着平潭人民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建设重压之下,必有“超级工程”。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做为福平铁路的重大工程,因当地的平潭海峡夏有台风,冬有季风,每年6级以上的大风天数超过300天,是与百慕大、好望角齐名的世界三大风口海域,又被称为“建桥禁区”。对于地表最强的基建狂魔来说,所有的不可能,都是对自己基建能力的一次自我提升。面对大桥施工海域风大、浪高、水深、流急极大地难度,铁路工程建设者巧施“加减法”;增加在施工前的钢桁梁安装,使用巨型浮吊移至现场,减少现场作业;在施工现场,减少吊装环节,增加移动模具的使用。正是铁路建设者的聪明才智,善用“加减法”,最终在重压之下,如期建设好了福平铁路中这了不起的“超级工程”。

台海连线,关键节点。福平铁路是京福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京台高铁通道的组成部分;它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的主要通道之一,与规划中的台湾海峡海底铁路隧道一样,未来则是海峡两岸高铁互联互通的重要工程。台湾岛内早在2007年也已建成通车了台湾高铁,这与我国2016年发布的国家《中长期高速铁路网规划》中包含了北京至台北的高铁线路——京台高铁,高度契合;如今开通运营在即的福平铁路,是连接中国大陆和宝岛台湾的关键节点,未来的两岸高铁就差共同推进台湾海峡铁路隧道了。

“有福之州”即将迎来一条新铁路线,这不仅是福州至平潭沿线人民之福,更是海峡两岸人民之福;福平铁路的开通在即,也将指引好平潭人民发展的新通途。(小金口车间 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