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逆势增长,确保经济稳步发展

2020-09-18 21:28: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坤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近日发布信息称, 2020年8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247列、发送货物11.3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62%、66%,综合重箱率98.5%,再创历史新高。(9月9日央广网)

中欧班列自2011年3月19日开行首列以来,开行班列逐年增加,开行范围也不断扩大,发送货物越来越多,如今还实现逆势增长,实属不易。笔者认为,其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

近些年来,我国的铁路发展越来越好,运能得到极大的扩充,服务也在不断改善,特别是铁路运输具安全、快速、价格低廉特点,自然成为货物运输的首眩而中国到欧洲路途遥远,利用水路运输耗时较长,航空运输费用较高的不足,而中欧班列则具有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自然越来越受货主欢迎。而铁路部门也根据物流市场需求,简化办理手续和环节,及时扩大中欧班列开行范围,甚至将中欧班列开行延伸到县级市,进一步满足方便货主运输需要。

当今的世界,各个国家、地区相互依存,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一个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国家之间相互依存的程度不断加深,世界经济越来越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而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秉承构建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与各国人民同命运共呼吸,在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稳步推进。

中欧班列开行以来,我国从最初的出口服装、鞋帽、茶叶、食品等日常生活所需的低端商品,再到如今的电脑、手机、工程机械、医疗器械等高科技产品。一步一个脚印的发展,深化改革创新,出现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科技企业,很多商品制造实现了弯道超车,中国制造质量越来越好,路子越来越宽,产品越来越受欧洲各国人民欢迎,需求也越来越大,从而带动了运输需求的增长,增加了中欧班列的开行需求。

因此,笔者认为,中欧班列逆势增长,既是国铁集团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也是我国经济保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使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