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智造新一步 接触网智能建造显乾坤

2020-09-18 21:26: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颖

由中铁建电气化局联合铁四院等单位研制,是基于大数据高速铁路接触网机械化智能建造技术的研究成果之一,也是我国自主研发和投入使用的第一款接触网智能化建造装备,包括接触网支柱组立智能装备、腕臂安装智能装备和参数检测及吊弦标定智能装备,简称“接触网三型智能装备”。(人民日报9.16)

日前,由中铁建电气化局联合铁四院等单位研制的高速铁路接触网智能建造装备在京雄城际铁路大展身手。与传统施工方法相比,每立一根接触网支柱,就可以减少30%以上的施工人员,降低60%的综合成本,提高80%的施工效率,更是大大提升了检测的精准度。这套智能建造装备的成功研发与使用,标志着“中国智造”又迈出了新的关键一步,体现了我国在铁路技术方面的自主创新能力,成为我国乃至世界铁路技术的新标杆。

自2004年起,我国铁路就开始得到长足发展。至2017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高居世界第一,引起了全球的瞩目,直到今天,“以八纵八横”为骨架的高速铁路网络基本成型,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铁网络。中国铁路的这些年,除了积累和引进外,更离不开自身的创新,不断点亮铁路科技的未来。

如今,新研发的接触网智能建造装备的部分装备已成功投入汉十高铁施工现场,助力了汉十高铁的开通和成功运营,并即将全面投入福厦高铁的施工运营,致力于打造“智能福厦”,持续促进交通智能发展。

繁荣昌盛的背后离不开那些默默无闻的付出。十年磨一剑,这套接触网智能建造工地体系耗费了中国铁路科研工作者十年的心血,镌刻着他们对铁路科研的工作的热情与奉献。他们用日夜的努力实现了接触网人工施工向机械化、智能化发展的规划目标。

铁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桥梁,而中国铁路更是有着大国担当,努力钻研,不断进取,让科技引领未来,推动全国乃至世界互联互通,促进融合发展,助力中华巨龙谱写新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