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友谊隧道贯通 彰显中国铁路责任与担当

2020-09-18 21:26: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垂武

9月13日上午,经过1200多名中老两国建设者历时1543天的艰苦奋战,中老昆万铁路友谊隧道安全贯通。(9月13日 人民网)

友谊隧道位于中老边境,全长9.59公里,是一条名副其实的“一隧通两国”友谊桥梁。其中,建设者经过一千多天的日夜奋战,克服盐岩侵蚀环境的严苛条件,疏通了中老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硬梗,打通了由陆锁国到陆联国的华丽蜕变,也为昆万铁路全线贯通奠定了夯实的基础,彰显出中国铁路满满的责任与担当。

友谊隧道是中老铁路唯一的跨境隧道,两边同时开工,战胜重重困难,贡献出了中国智慧方案。中老友谊隧道国内段位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磨憨经济开发区,国外段位于老挝最北端的原始森林地带,隧道地质复杂,围岩以泥岩、砂岩为主,夹有岩盐和石膏,岩体破碎,遇水软化、自稳性差,属一级高风险隧道,设计师、科研工作者多次下现场勘查地形、检测地质条件,最终科学定制出开挖方案;建设者日夜参建,为友谊隧道顺利贯通,能早日喜迎新朋友,拥抱旧相识,体现了劳动者智慧的结晶,也给中老两国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画卷。

中老两国交界点的隧道中,随着最后一次爆破完成,隧道顺利贯通,友谊之花绚丽绽放。“我和白小可有个约定,隧道贯通时,我们要在隧道里来一次拥抱,拍上一组合影,毕竟我们共同在一座隧道里磨砺了1500多个昼夜。”潘福平说,从中我们也看得出,隧道两端人民对相逢的期待有多迫切,友谊隧道终于牵手成功,两人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我想坐着火车去中国看长城。”这是友谊隧道老挝境内老挝籍工人通桔的梦想,聚焦友谊隧道,曾经阻隔两国人民的绊脚石今天终于搬走了,老挝人民的梦想实现了,可以享受中国铁路的服务;也可以乘坐温馨的火车到中国任何地方游览、品尝中国的美食;还可以交到更多的中国朋友,人生乐事,岂不快哉?

中老友谊隧道贯通,为中老昆万铁路全线通车打牢了夯实的基础,给两国合作深度交融加装了助推器。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铁路发展不断向外延伸,为周边以及欧洲等国家提供了中国方案,让各国享受陆路联通带来惠利的同时也使其在历史发展的进程中加快了步伐。友谊隧道贯通标志着中老两国人民的合作迈入了新台阶,也促进了两国经济圈、旅游业和文化走廊的共同发展。

中老友谊,薪火相传;中老铁路,中国担当。中国铁路一直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守初心、担使命!中国劳动者攻坚克难,勇担重任,为昆万铁路贡献中国力量,为友谊隧道顺利贯通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曾垂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