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硬实力+软实力,让旅客出行更美好

2020-09-18 20:39: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方锦

9月13日16时23分,在完成2天行程后,300多名旅客乘坐沪苏通铁路首趟旅游专列正点返回上海站。这是江苏省南通市以第31届上海旅游节为契机、借力沪苏通铁路搭上海旅游“便车”的新成果。

随着旅游市场持续发展,人们追求更加便捷、高品质的出行生活。面对消费者不断升级的出游需求,铁路部门积极创新,通过凭借自身“硬实力+软实力”,既满足了民众的旅游需求,让旅客出行更美好。同时也成为助力旅游消费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助推器”。

铁路部门作为旅客运输的一方,凭借不断升级的硬实力+软实力,促进铁路+旅游的新模式实现有机结合,让人民的出行更便捷,更美好。

旅客出行更美好,少不了铁路硬实力的支持。一方面是铁路的大规模建设,缩短了旅客的时空距离。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4.14万公里,规模居世界第二,其中高铁里程3.6万公里,居世界第一。越来越密的铁路网,打破了既有的空间格局,缩短了时空距离,也为我国旅游业发展插上了新的翅膀。另一方面,是在提供智能化服务上。铁路部门持续加强科技运用和创新,5G通讯、高铁Wife、VR导航、大数据运用、网络订票,网络订餐等一系列技术的运用,促进了铁路服务网络智能化的深度融合,为旅客创造了更为温馨舒适的乘车体验,这是时代的衍生物,更是铁路服务进步的体现。

紧贴旅客需求,打造“铁路+旅游”组合品牌,展示铁路软实力。长期以来,景点分散、路途遥远、旅游成本高影响了一些偏远地区旅游产业的发展。铁路部门将铁路交通优势和区域旅游资源相结合,根据季节变化和地域风情,相继开行以旅游专列为主的各具特色的系列旅游产品,实现对不同线路区域主要旅游线路和景点的全覆盖,通过深挖当地旅游资源和文化亮点,催发了旅游市场的生机和活力。

这次上海局集团公司开行的沪苏通首趟高铁旅游专列,就是“旅游+铁路”的一次新的试验。凭借沪苏通铁路开通的契机,发挥“引流入通”效应,拉动地区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度挖掘整合当地的优质旅游资源。此外,很多铁路局集团还将地方文化特色融入列车服务,打造特色品牌。其中,兰州局集团公司以“旅游+”的形式,推出了“环西部火车游”,将宾馆、酒吧、书吧、餐厅、超市等服务元素融入列车旅途。成都局集团公司推出“熊猫旅游专列”首次打破了出发地整趟专列发车模式,以‘专列+游客需求+属地资源’定制旅游专列产品。

列车有终点、服务无止境。让“人民满意”的道路上,铁路部门通过“硬实力+软实力”的模式,服务质量得到更一步的提升,服务细节得到更一步的完善,最大限度地满足公众出行的需求,旅客的出行体验将更美好。(方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