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路向北,最冷铁路也能“暖人心”

2020-09-18 20:39: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查荣卓

中国“北极”漠河,让人谈之色变而又无比向往的地方,冬季的极寒能达到-50℃,夏季又是凉爽的避暑圣地。极光的存在,为这个小城增添了一份神奇的魔力。(哈尔滨铁路)

“穿林海,跨雪原.....”以前的京剧唱段,如今在铁路上不断上演。乘坐着齐齐哈尔至古莲6245/6次列车,穿过兴安林海,跨国嫩江平原,最终抵达我国的最北方的车站——漠河站。漠河站正式启用于1972年10月1日,初名西林吉站,距今已经有48年的历史了。从建站到今天,漠河站就承接着大大小小各种客货业务。如果说,全国铁路是一片浩瀚星海,那么漠河站则是一个亮度不高,却是非常显眼的一颗明星。

就是这样的一个小站的运行背后,有着一群“最美的”铁路工作者在这里默默奉献着,守护着我国铁路最北边。漠河位于我国的最北端,素有中国“北极”之称,年平均气温在-3.8℃,最低气温-52.3℃,昼夜温差大,给在户外作业的铁路工作者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来自各地的客货列车到达后,退乘火车司机、列车乘务员要临时在这里休息住宿,平均达6小时以上,这里的铁路乘务员公寓就成为他们临时的家。早年间,在漠河的生活条件很辛苦,漠河铁路公寓只是一个低矮的平房,没有室内的卫生间,灶台也仅仅是砖石搭建的土灶,烧火做饭又要劈柴,又要烧煤。漠河又地处于高寒地区,交通不便,蔬菜稀缺,一年四季的菜品非常的单调。随着铁路的不断发展,通往这里的列车也越来越多,物资运送也变得畅通了起来,漠河的生活环境也在稳步提升,这里的铁路工作者的工作环境和饮食水平也在逐步提高。

虽说这是一条最冷的铁路线路,但是它的人气却非常高。近年来,“神州北极”漠河,旅游吸引力越来越强。黑龙江省文旅部门协调铁路部门积极推广“百趟专列进龙江”活动,成效十分明显。再加上当地的北极光节和北极村等特色旅游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仅去年,从全国各地开进漠河的旅游专列,就超过100列。漠河站一天最高接待旅客接近200人次。今年,随着疫情形势稳定,跨省旅游专列开行再次启动,每天都有旅游专列一路向北,最终到达漠河。

对于旅客来说,这里有着“最美的”景色,无论是平坦的嫩江平原,还是层峦叠嶂的大兴安岭,在旅客们乘坐这些“绿皮车”时都能够将这些美景尽收眼底,体会到“林海雪原”的壮阔;对于林区的人来说,这里的“美”在于,铁路将他们的生活串连了起来,让他们的生活更加的便利,解决了他们“出行难”的问题,也让他们与外界的交流更加紧密,踏上了“致富路”。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当地充分发挥了铁路优势,提高了贫困地区发展的可持续,走出了一条精准的扶贫路,让这个身处在中国最北的地方虽然气温冷,但当地老百姓却能感受到了一阵阵的暖意。(查荣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