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请不要将你的“舒服”建立在别人的“不舒服”之上!

2020-09-17 20:03: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军

近日在一列由武汉开往福州的动车上一名黄衣女子上车后就将自己的鞋子脱下穿着袜子先后伸到前座扶手上和右座的置物板上场面极为不雅(消息来源:新浪新闻)

公共场所从来就不是谁的私人独有领地,没有人可以任性妄为,公民就应该讲礼仪、守规则、讲道德、守法律。一个人只有在自己私人房屋空间内才可以任性而且只能是“相对任性”,可以穿着臭袜子脚架在餐桌上都没人管你,因为不影响他人。称之为“相对任性”是因为不能在自己房子内干违法犯罪的事情和影响邻居的事),但公共场所不行!他人购买了车票对应车票的座位就有相对分割的占有使用专属空间。先不谈脚有没有难闻的味道,肢体伸到别人的独占使用空间内本身对他人的权益就是一种侵犯,影响到他人手放扶手、物品放置物架上的权益,你的舒服造成了别人的不舒服。虽然不及霸坐的性质恶劣,如果说霸坐是侵犯他人主权益,伸脚到他人座位空间内就是侵犯他人附加权益。如果因此引起争执、哄闹,成为不和谐事件发生的诱因,同样可能引发成扰乱公共秩序既而上升至违法行为。

出门在外言行就是一面照妖镜!你有多高的素质,你是否讲道德、讲礼仪一照便知,有些行为退一万步讲即便是没达到法律调整的范畴但不讲礼仪,无形的道德规范也应成为我们悬挂于心的达摩克里斯之剑!人都希望被别人尊重和肯定,但要他人尊重自己首先要学会尊重他人,从小事、从细节做起,古语有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不能用双重标准来行事,凡事换位思考,千万不要认为就是脱个鞋子伸前面多大个事?假如是别人脱了鞋子伸到自己的位置上你能接受吗?说不定情绪更大!面子与形象从来是靠自己营造的。让自己的旅途舒适无可厚非,但不能影响他人。公共场所讲公德是社会主义公民应有素养和核心价值底线,出门在外大家多一份自觉、多一些体谅社会将更加和谐美好!(罗军)

Screenshot_20200917_104017_com.UCMobile.jpg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