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用“集大原高铁”打通经济发展“新通道”

2020-09-17 20:05: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昊

 9月16日10时38分,集宁至大同至原平高速铁路全面开工建设。集大原高铁建成后将实现内蒙古,山西及京津冀三个区域,交通动脉的无缝连接,打通经济发展的“新通道”。

     保障高铁运载水平,加快居民旅游往返的速度。此次高铁的设计将速度初步定为250公里/小时,在为未来高铁提速留出空间的同时,最大限度保障居民能够快速稳定出行。在高铁抵达站点的设计上,新开设5座中间站,2座接轨站,保证沿途居民的顺利外出,改善了以往因交通工具不足导致的居民旅游和探亲的不便,为更好的发展中部及北方城市的旅游经济,降低居民旅游成本做出了贡献。

     拓展高铁线路范围,延长城市贸易往来的跨度。本次高铁线共计269.6公里,其中大同至原平段是实现内蒙古南下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南北的出行网络打通,不仅可以促进当地旅游的发展,同时也将真正实现南北两地的贸易往来。改善从前因高运输成本造成的贸易阻塞,当地居民也可以因交通的便利,获取更多其他省份带来的优质商品。集大原高铁的建设将太原作为中部地区国家级交通枢纽,促进其沿线地区的发展,提升了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能力。

     提升高铁服务质量,加大社会经济发展的程度。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的重要组成部分,集大原高铁担负着促进南北经济共同发展的任务,将经济发展程度相对较弱的中部及北方城市加以融合,保障了中部地区的经济发展能力提升。高铁线路的重新规划让沿线各地经济发展的规划也有所改变,从面向本地为主转向本地与外地经济发展并重,这种发展策略上的转型升级也是全国各地实现经济上互联互通的重要一步。随着南部沿海城市的高速发展,中北部内陆城市难免会出现发展能力弱,往来沟通难的状况,集大原高铁的修建将有效改善中部地区经济乏力的状况,为之后北部城市的发展提供思路。

    本次高铁工期预计为四年半,在这段时间内,沿线各地重新规划发展战略,做到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借助此次高铁的运营,实现地区之间经济的共同发展。(陈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