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建设捷报传,中老两国友情深

2020-09-14 21:52: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9月13日上午,经过中、老两国1200多名建设者1540多天的艰苦施工,我国与周边国家首座铁路跨境隧道——中老铁路友谊隧道全隧贯通,为铁路全线明年底按期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老铁路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周边国家实现互联互通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属泛亚铁路中线的重要组成部分,10年前两国高层提上议事日程的这条钢铁大动脉,明年就修成正果了,这是区域互联互通的典范工程,承载着两国最高决策者的嘱托与期待。

中老铁路承载着老挝从“陆锁国”到“陆联国”转变的梦想。23.6万平方公里的国土,80%是山地和高原,这使得老挝交通极不便利,陆锁国”一词饱含无奈,老挝人对此深有体会。这把“锁”,锁住了老挝民众的内外往来,限制了老挝经济的发展步伐。中老铁路将极大提高运输效率和水平,促进老挝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铁路的建设有力拉动了老挝经济增长,显著带动了当地相关产业的发展,开辟了一条发展经济的新通道,同时吸纳大量沿线区域青年和农民就业,通过开设铁路建设工人培训班,培养了一大批老挝籍工程管理人才和技术工人。未来,中老铁路北接中国,南至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将成为中南半岛南北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老中两国民心相通,也将利于解锁老挝陆路交通困局、促进经济发展。

隧道的贯通,展现的是中国铁路领跑世界的实力担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中国铁路能够实现从赶路到领跑的华丽转变,是一代代铁路人是初心不改、担当奉献的结果,是攻坚克难、不懈奋斗的结果,是锐意进娶开拓创新的结果。大尖山隧道、太达村隧道的顺利贯通是中国铁路用实干、笃定、坚毅、创新、奋斗的品格,克服围岩差、滑坡、浅埋、断层、膨胀岩等诸多难题如期建成的,是中国铁路基建实力和奋斗精神的双重展现。

两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将中老双方紧紧联系在一起。老挝希望从中国成功中汲取养分,同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对老挝谋求发展之心感同身受,乐于共享经验。中老铁路的互联互通、互帮互建,正成为双方合作的新亮点,如渐入佳境的伴奏,汇入中老合作的主旋律,这股共鸣也将会在两国间回荡。(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