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勾勒经济发展新画卷

2020-09-09 21:00: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昕宇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8月份中欧班列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态势,累计开行1247列、发送货物11.3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62%、66%,综合重箱率98.5%,再创历史新高。(9月9日 人民网)

中欧班列贡献“中国力量”。疫情发生以来,全球航空和海运出现不同程度的禁飞、停运、减运等情况,导致物流不畅、贸易萎缩。作为陆路运输通道的“钢铁驼队”,中欧班列展现出安全高效的强大优势,不断开拓新业务,增添新线路,为保障中欧及沿线国家物流畅通和物资供应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前7个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6354列,发送货物57.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41%、46%。单月开行量连续3个月破千,连续5个月刷新历史纪录。逆势增长的数字,包含着中国对全球疫情防控所做的巨大贡献,降低了疫情对中欧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有力、高效地促进了中欧及沿线国家的抗疫合作。

中欧班列助力复工复产。随着复工复产持续推进,中欧班列创新运营模式,拓展拼箱业务,解决散货出口难题,为“风雨飘冶的中小微企业“雪中送炭”。缓解了小批量、零散性货物的运输压力,提高了交货时效,为中小微企业解燃眉之急,为进一步稳促双链、保障物流安全增强信心。随着政策调节力度不断加大,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中欧班列将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更加有力支撑,在开辟新机遇新前景同时为中国经济的复苏注入强大动力。

中欧班列彰显铁路担当。疫情之下的中欧班列逆增长,是铁路部门“同心抗疫”的完美体现。铁路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全力承运进出口货物,精心做好货源、箱源、车源、劳动力组织,制订中欧班列开行方案。按照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的原则,在实现中欧班列固定线路、固定编组、固定开行时间的基础上,加强运输组织,做到有需求就开车,运行途中全线重点放行,确保实现速度最快、时限最短。7月份累计开行1232列、发送货物11.3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68%、73%,有力保证了国际物流通道安全畅通。 

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在国际贸易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中欧班列为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以实际行动畅通稳定全球供应链的“大动脉”,它不仅承载着驶向全球的物资,更承载着中国人民美好生活的希望,推动中国和世界经济行稳致远。(陆昕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