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铁路线成为伤人的“老虎口”

2020-09-09 21:00: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9月2日中午时分,陕西子长市一9岁男童跑到了附近的铁道里,被火车撞伤。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男童左腿被撞断截肢,右腿粉碎性骨折。事后,记者从西安铁路公安局延安铁路公安处子长站派出所了解到,事发后民警同铁路等部门人员沿线排查了前后两公里范围,未发现防护网有破损,但有一处防护网有攀爬痕迹,地面草丛有被踩踏迹象,小孩是扒着防护网翻到铁路上,排除治安刑事类案件的可能,认定为铁路交通事故。

很多人都把火车比作“铁老虎”,顾名思义就是“咬”你没商量。许多孩子都对火车充满好奇,捡石块砸列车、钢轨压硬币、压砖头、道心坐卧、追逐打闹屡禁不止,他们把“铁老虎”当成了“小伙伴”,根本不去想什么是危险。

9岁的孩子,一生就要与轮椅为伍,想想我们就觉得心酸。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家庭的希望,作为父母,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康快乐的成长,作为孩子的第一监护人,家长就必须对孩子错误行为加以正确的引导和教育,让孩子们树立正确牢固的安全意识,不翻越护栏、不横越线路、不在铁路边嬉戏打闹等等。同时也需要学校将安全教育纳入到必修课,言传身教的方式将“哪里能去、哪里不能去、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教于到孩子,让他们在潜意识中将安全观念的种子生根发芽,建起一张安全的防护网。

当然,铁路部门点多线长,在日常更要在定期巡视检查,定期进行栅栏维护上做大量工作,通过完善自身有利保障减少路外安全事故发生。同时,铁路有关部门也要配合家长共同推进孩子的安全思想教育,加强安全教育的宣传,可以与学校联合,开展铁路安全教育的活动,从而维护孩子的生命安全。

 只有家庭、学校和社会各方力量积极行动起来,形成合力,共同承担起对孩子们的安全责任意识教育,强化学生保护铁路,珍惜生命的理念,让每个孩子都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才能确保孩子们的健康成长。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孩子就是孩子,不可能一下子让他们成长起来,在人生的长河里,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好奇,冲动,不理性,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家庭、学校、管理部门、社区、社会等共同行动起来,形成一种合力,打造一道道安全防线,从而提升孩子们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社会意识,为他们营造良好的成长氛围,只有这样,孩子们才会健康成长。(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