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隔代的爱

2020-09-08 20:32: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娟娟

(宋娟娟)你有多久没有见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了?

在我们这代人的世界里,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是一种独特的存在,有他们陪着,我们度过了愉快的童年时光,后来的日子他们却缺席了。我们升学、我们谈恋爱、我们工作,都不在他们身边,好像我们与他们渐行渐远。仅有的几次见面,还是因为过年过节。这么一想,发现已有将近三个月没有找姥姥聊天了。

听大人讲:隔代亲。他们会把最好的留给给孩子。生活条件好了,作为苦过来的一代,在那个年代没有的东西,成为了他们眼中的宝贝,每天翻翻日历计算着我们回家的时间,然后准备好所有的东西。可能在孩子的眼中,那些所谓的东西已经司空见惯,可对于他们而言是他们能给我们最好的礼物,好像只有这样他们才觉得自己有存在的价值,以此来加深联系,减少代沟。

许久未见,年轻人聊着年轻人的话题,他们只能陪伴在一旁,看着你们笑他们也开心的笑,看着你们哭却表现出满脸的担忧,想关心却又不知从何说起。他们已无力为你遮风挡雨,只能在你饿时给你做一顿热腾腾的饭,回来晚时为你留着家门,没有过多的言语,只有无声的陪伴。原来有他们在的地方就是家。

时代的不同,社会的进步,把上个世纪的老人狠狠的甩在后边,他们没有适应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没有接触到智能手机,可能连扫地机器人都还没有听过,想与他们交谈,却发现生活在小山村的他们已经与时代相距甚远,不再是时代的弄潮儿,反而成为时代的遗孤。想拿起诺基亚手机打个电话,却因为程序太复杂而放弃,他们已经失去了与世界交流的机会,所以把希望寄托在我们身上。想让我们多多回家陪陪他们,可总怕耽误我们的时间,所以每次见面觉得欣喜又兴奋。想要参与我们的世界,听我们讲外边稀奇古怪的世界,即使有时候听不懂,但是嘴角还是会微微上扬。一旦发现好的东西,会马上推荐给我们;听到一些关于我们的消息,会自豪、会激动;在新闻上看到安全信息、天气预报,会时不时的提醒我们。他们真得成了孩子,成了需要我们保护的孩子。

我曾经写过我和姥爷的故事,没有与姥爷分享我的故事一直是我最大的遗憾。有些感觉只有经历过才懂,有些情感只有感受过才懂。假期的时候才见过,却没想那是我们的最后一面,永远记得假期回到姥姥家的场景,我熟悉的一起都不见了:桌子上没有了姥爷的杯子,柜子里没有了姥爷的衣服,所有曾经英俊的面孔都消失了,那时的我无能为力,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再也没有一个人会宠着我,再也没有一个人会在家门口等着你,再也没有一个人会期待见到你。这种情感一直很难消散,或许会随着时间慢慢冲淡,但一定会在心中留下深深的疤痕,提醒着我:要珍惜!偶尔有机会见到朋友的爷爷奶奶,看着他们总还是会想起姥爷,如果姥爷在的话多好!曾经拿来引以为豪的东西,现在是最不愿意触碰的地方。很多东西只有失去才懂,希望屏幕那边的你还有机会,有机会再多看他们几眼,有机会再和他们聊聊天、说说话,有计划再听他们回忆往昔,讲讲他们的故事。

时间真得走得太急了,当日常的琐碎消耗掉我们全部的精力时,还要记得我们身后有一片净土,他们在等你回家,记得关心他们,记得让他们知道你很开心,记得就算再累我们还有他们需要守护。不要再让“来日方长”成为借口,因为他们再也等不起了,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浪费他们的精力。

每一次见面都可能是最后一面,请记得抽出时间多陪陪他们,不要让他们只是单向在输出对你的情感,不要让他们主动寻找你的消息;请记得时常打电话回家,让他们听听你的声音,与他们分享多姿多彩的世界,让他们知道你过得很好。

隔代的爱,无声又细腻,但求珍惜且珍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