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五微”平台=学思并进

2020-09-08 20:34: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华尚洪

近期,武昌南机务段武昌运用车间北线车队搭建“五微”平台,组织职工进行学习。即在“微课堂”中坚持每日一问、每周一课、每月一考,培养机车乘务员利用业余零碎时间主动上网学习的习惯;每月围绕任务要求、社会热点等主题,设置1至2个话题进行网上“微讨论”,引导青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微信群、“连心卡”和帮扶热线3条渠道建立“微服务”,及时解决青工实际问题,搭建干群“连心桥”;每季度评寻驭龙尖兵”优秀职工,“微创新”每年组织开展1至2个课题攻关,激发青工岗位创新的主动性;每年组织一场点亮“微梦想”青工座谈会,为青工制订职业规划,帮助他们早日实现梦想。(2020年9月7日人民铁道网)

学而不思则罔,如果铁路职工只是单纯的进行学习而不进行思考很有可能就会因为不能深刻理解学习的基本意义而不能合理有效利用相关专业知识,甚至会陷入对未来的迷茫中。而 “五微”平台利用“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通过“五微”中的“微讨论”功能,让青年职工经过思考后对于社会热点发表自己看法。这是铁路部门对于职工批判思维的一种培养,亦是对他们形成自己的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培养,只有更好的进行思考,才能更好的进行自省,才能更好的明确自己的人生方向,从而在自己的领域成为佼佼者!

思而不学则殆,如果铁路职工只是单纯的进行空想,而不进行而实实在在地学习和钻研,那也终究是沙上建塔,一无所得。针对这个问题,“五微”平台则通过“微课堂”监督职工学习,再通过“微创新”“微梦想”三管齐下,让职工在进行学思融合的同时能够得到更深层次的实践钻研。自2018年以来,该车队有37名青工晋升为动车组司机、5名青工走上管理岗位、7名青工获得局集团公司以上先进个人称号。这样的成效,不可谓不显著!

平台搭建人员通过“学+思”的深度融合,针对职工人员结构年轻化、学历高等特点,进行精准因材施教,才有了最终的“五微”。而铁路人通过“学+思”,针对自身的优缺点,进行扬长避短,挖掘自身最大潜力,在自己的能力得到大度提升的同时,亦能为更好的践行“铁路人为人民”宗旨添砖加瓦!(华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