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货运回暖助力中国经济稳步前行

2020-09-08 20:24: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据报道,8月份,国家铁路货物发送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完成货物发送量3.08亿吨,同比增加2102万吨、增长7.3%;日均装车16.6万车,同比增加1.3万车、增长8.4%,单日装车17.4万车,再创历史新高;货运收入完成344亿元,同比增收14亿元、增长4.2%。

节节攀登的铁路货运发送量打破了中国经济因疫情低迷发展的局面,也印证了国民经济大动脉的强大韧性。可以肯定的是,铁路货运量持续走高,为稳定市场经济、畅通国内外物流供给、促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强大支撑。作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铁路货运增量提振了我国经济再次腾飞的信心。

“黑货”通道扩能助力国民经济稳步前行。煤炭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能源,得益于铁路运输“六线六区域”的整体布局,多条铁路“黑货”通道扩能加开煤炭重载列车,除年运量突破4亿吨的老大哥大秦线,其他运煤兄弟线——唐呼线、蒙华线、瓦日线年运量也突破亿吨大门。扩能后的运煤通道给东部城市提供了稳定的能源供给,内陆和沿海城市也通过“西煤东运”、“北煤南运”政策达到了新的经济平衡。

“数字口岸”上线助力国民经济稳步前行。没有便捷的物流运输项目,只有更高效的物流运输科技,当下投入使用的95306“数字口岸”删繁就简,取消了人工申报和纸质单据,主动联合海关部门,极大地压缩了通关时间,提高了口岸的工作效率。据统计,上半年经满洲里铁路口岸站进出境的中欧班列达到1523列,疫情下不降反增的班列开行数量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经济发展,给疫情下低迷的国内外经济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央企铁担助力国民经济稳步前行。整合上半年铁路货运数据,虽然国家累计货运发送量同比增长3.6%,但货运收入还是同比下降4.2%,这正是铁路部门为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而默默付出。在疫情最艰难的时期,其他运输方式瘫痪的情况下,铁路部门主动承担起运送防疫、生活物资的任务,适时精简的货运杂费项目,大力推行“一企一策”运输方案,自身勒紧库腰子过日子也要降低了企业的生存成本,央企的担当给社会复工复产作出了榜样模范。

撸起袖子加油干,打好下半场经济战。铁路货运回暖的背后,预示着国民经济正慢慢复苏。未来,铁路部门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发挥好“火车头”的引领作用,助力中国经济稳步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