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首座“海底隧道”让粤东高铁建设快马加鞭

2020-09-08 20:14: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 嵘

前不久,广汕汕高铁汕头湾海底隧道迎来“第一炮”,世界首创!列车将以350公里时速穿越海底。广汕汕高铁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设项目,全长超过36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是广东省东西向的一条大动脉。

广汕汕高铁工期4年,计划2023年开通。其中最难的在汕尾至汕头段,汕头湾海底隧道工程为世界首座设计时速350公里单洞双线高铁海底隧道,位于8度地震区,穿越17条断层破碎带,其中8条为活动断层,为世界水下隧道之最。其超大直径盾构隧道领域实现了多方面突破,在地质构造复杂性、海水压力等级设计及施工难度,运营标准及风险控制等方面,均给建设者带来挑战。

作为世界高铁开通和运行里程最长的国家,高铁不仅拉近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而且也带动了当地的经济腾飞。尤其像粤东地区,一条高铁的沿线产业聚集、人口聚合、城区聚拢形成的传统区域都将受到辐射效应。

广汕汕高铁将拉近粤东与粤港澳大湾区之间距离。广汕汕高铁将填补广州枢纽东线铁路空白,将广州、惠州、汕尾、汕头4市紧密联系在一起。对汕尾汕头等二、三线城市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形成“轴带支撑、极轴放射”的多层次铁路网络,构建以广州、深圳、港澳等主要城市间1小时通达、广东省各内地级城市2小时通达,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从而进一步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广汕汕高铁将促进粤东经济振兴。惠州、汕头、汕尾等粤东地区有充足的土地资源、人口资源和海洋资源,潮汕文化游、海滨度假游、绿色生态游也拥有广阔市常相信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一步步落地、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相关贸易港口及供应链领域将会持续受益,高铁建成后,该区域内经济、外贸、基建等都将再上新台阶。这一影响力会逐步辐射到周边城市。

广汕汕高铁将更好服务于沿海铁路网规划建设。广汕汕高铁向东将连接汕漳铁路,并与杭温、杭台铁路、温福和福厦铁路一并,共同构成东南沿海新的高速铁路大能力客运通道。作为设计时速可达到350公里高铁列车,以后小伙伴们的出行也会变得越来越省时,出行更加便捷、出行选择更加多样化。

近年来,铁路部门加快高铁建设的深度、锐度和力度前所未有。新建高铁必将为沿线地区带来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希望广汕汕高铁这一条粤东“民生快车道”、“经济腾飞路”早日铺建完成,让越来越多的人共享大湾区“快车道”红利。(刘 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