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70、80、90,有你们真好!

2020-09-08 20:13: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程刚、王子龙

(刘程刚、王子龙)“我们段技术比武出了两个牛人嘞,一个艺龙理论考满分,一个艳杰实作还加分。”消息不胫而走,他们俩成了中铁电化运管公司上海维管处的小名人。

7月底,南京维管段接触网、机械、变电专业9名参赛选手在运管公司上海维管处技术比武活动中摘得6项奖章,其中火龙岗工区副工长尤艺龙接触网理论考试在所有竞赛选手中唯一满分100分,并且个人实作考试满分的好成绩;广德工区接触网工赵艳杰,不仅实作获得满分,而且因实作速度快、精、准、格外获得了加分10分优异成绩。二人出色表现,让在场裁判、各单位领队惊叹:他们就是接触网的“舞者”,能欣赏他们的表演,不虚此行埃领导更是惊叹:难得,出类拔萃的人才!

成长路上的传经人

他们的成长,离不开一位“带头大哥”,大家都叫他冯老师。70后的冯庆灿,是段工程室副主任,常年带队出去搞工程,大大小小干了三四十个,未出一起设备质量问题,一起安全隐患。“什么腕臂预算、预制软横跨,对他来说都是‘抱在怀里的西瓜,十拿九稳’”工程室科员胡泽康打趣的念叨。

“冯老师”的名号,应该是近几年叫响的,他带队这几年南京段技术比武成绩在处、公司、路局都斩获佳绩。“我们都很敬佩他,比如他制定的作息时间,每天都会身先士卒,但是我们要是不起床,马上就要黑脸了;再比如,如果我们这次实作没有紧张感,‘磨洋工’,没有严格按照技术比武评分标准来,他就要发火了。”参加技术比武集训的张龙飞说道。

诚然,对工作要求苛刻甚至极致的冯老师,生活中尽显温柔,张弛有度。比武集训队员伤了,自己抓紧骑个车子买擦伤药;小伙子们累了,常常忘记在洗衣房的工作服,冯老师悄悄的拿出去晾晒;大热天里,队员们的西瓜、雪糕更是管够。“冯老师教我们带劲,我们一定要拿成绩回报他”河南小伙尤艺龙出发前信誓旦旦的说着。

一线生产的中坚力量

7月,南京天气就像是“桑拿房”,溜达一圈,满身都湿透了。“每天天刚亮,就能听到练兵场上的号子声”,食堂炊事员武阿姨笑着说,“早上5点半就起床了,‘练兵号子’比闹铃还准时,洗漱后直奔练兵场,实作来上两遍,再看看题库,然后边吃早餐边点评总结,‘早餐会’都开成‘练兵会’了。

80后的尤艺龙现任火龙岗工区副工长,火龙岗工区是新接管工区。2018年,段前期介入施工,尤艺龙半年未休假,用脚步丈量了管内每一段线路、每一颗支柱,每个细小的问题都不放过,巡检完毕后必定马上反馈给施工方,限期整改,施工单位都忍不住叫他“黑脸包公”。他是“防火墙”,任何安全“病毒”都别想逃过他的拦截。多年练出的“火眼金睛”,和担当负责的态度,保障了火龙岗管内的顺利开通。

2013年进入维管参加工作,从接触网工成长至副工长,他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是全段接触网行家。新的检修工艺、标准出现,尤艺龙总是带头学抢先学,再指导大家一起专研,每次工前不仅自己了然于胸,更要班组铭记于心。“必须学好业务技能,否则无法适应铁路发展需要,咱们就是吃安全生产这碗饭的”尤艺龙憨厚的说道。火龙岗的工友们给他送了个外号“行走的规章”。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上强国、学时政、看视频、晒积分、比学习”,借助南京段党委“学习强国”活动东风,全段掀起“大学习”热潮,“学习”成了新时尚。在他的带领下,火龙岗工区学习、练功蔚然成风,先后有多名青工在段各项活动中取得好成绩。

后浪推动的展翅翱翔

95年的赵艳杰,18年参加工作。在一次实作演练中被技术比武教练冯庆灿相中。用老冯的话说“后浪,就应该把我们拍在沙滩上”。

“他的确与同龄人不同,刚到队里,我们还用小弟弟的眼光看待他,甚至私下来找到冯队问他能不能吃苦?早上起不起的来?能不能晒太阳?爱不爱打游戏?”和他一组,93年的张龙飞说到。“可第二天我就另眼相待了,搞断线接续时,我的任务是和他一组先处理下锚脱槽,再返回断线接续地方作业,没想到他提着蜈蚣梯跑的比我还快、上杆比猴还灵活,我可是公认的‘小旋风’氨。

这个后浪爱琢磨。面对H型支柱,蜈蚣梯接挂不稳,还有安全隐患,如果使用脚扣耽误时间。他找到了冯队长,提出改造蜈蚣梯,上面增加个卡扣,正好卡在H型支柱顶部,成就了后面的“窜天猴”。这不,这次上海处技术比武又带了“秘密武器”,用棒瓷更换器更换斜腕臂,5分钟拿下个人实作项目,让裁判组为之惊叹,直接在个人项目加上10分。

“刚分到我们工区,看这个小伙子很用心,是个好苗子,我收他做了徒弟”。时任广德工区工长李艳坤说到,“当时,咋们工区还寄住在一个老旧的酒店里,没有练兵常师傅在日常巡视、检修中就带我看,教我做。每次的出工都让我详记检修工艺、技术标准,每一次的现场观摩都让我叙述工艺方法,每一个动作都让我叙述检修标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带领下,我很快取得了高空作业安全等级,现在自己也总结了“看、测、紧、调、换、擦、拍、划、记”九字检修口诀,做到检修一处、保障一处、安全一处。

70后的冯“老师”传承着南京维管段的“渡江文化”,80后的尤艺龙为代表骨干挺起了南京维管段的脊梁,90后的赵艳杰们正奋发图强、追赶超越,一代“传”一代、一代“帮”一代、一代更比一代强,南京维管段会越来越美好,有你们真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