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更新”脱贫方式,为致富精准助力

2020-09-08 20:08: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香凝

一个曾经国家级贫困县,困于秦巴山区之中。河南省栾川县以前徒有美景,无人问津。而如今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帮扶下,将当地的自然优势发挥的淋漓尽致,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速通道,在2019年5月经河南省政府批准,栾川县率先退出了贫困县的序列。

从栾川县的脱贫成功,笔者看到了国铁集团的用心,因地制宜的从栾川县自身优势出发,摸索出了一套最适合栾川的脱贫方式。栾川县作为国铁集团的定点帮扶县,一直都得到了其高度重视、国铁集团深入调研、深度融合。依托当地的旅游资源和自然资源发展富有地域特色的产业项目,在栾川打造了9个国家级景区,50余处乡村精品旅游点,构成了栾川的生态旅游路线。这条生态旅游路线在笔者看来不但促进了区域旅游业的发展,这更是栾川县人民的“致富线”。

央视最近报道里的新南村的“铁路小镇”便是栾川的旅游项目之一,在青山绿水之间,铺一条铁轨,放一辆列车,这样新奇又格外和谐的画面,吸引了大批的游客。这样的改造,不仅给当地居民带去了就业机会、脱贫渠道,也让铁路文化得到了传播。

一列废旧火车运进深山,迎来了“事业第二春”成为了一间“网红咖啡馆”。而这样一间咖啡馆一个月便有近一万的利润,更给村民提供了两到三个工作岗位。而沿线居民靠国铁集团的扶贫基金,盖起了民宿、开起了餐厅,在报道中笔者看到了村民忙碌而快乐的模样。将铁路文化融入乡村旅游业的发展,这是一个大胆的尝试,亦是一个成功的尝试。国铁集团的这次创新,帮当地居民带去了稳定收益,亦同时让铁路文化得到宣传,这样的助力脱贫方式相信是贫困地区与各个帮扶企业、单位都喜闻乐见的。

脱贫攻坚战进行到现在,各种方法层出不穷,笔者却看到来一个中心“因地制宜”。当地有旅游资源便想办法修路、通车、开发、吸引游客;有特产的便尽力为其开拓市场,提升其品牌知名度。各企业、政府在此基础上的不断创新方法,让脱贫攻坚的路越走越宽,让越来越多的贫困县成为了外地人的“诗和远方”,同时成就了当地人的“柴米油盐”。(袁香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