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拉来集市,集市让人民脱贫

2020-09-05 00:43: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史玉琼

今日的社会是“快”的社会,生产效率快、高铁速度快等等。但“慢”却在这个“快的社会”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就如铁路部门开行的公益慢火车,这些“慢慢游”绿皮票价低廉、乘车方便几十年如一日地翻山越岭,让山区贫困人们享受着铁路改革发展红利,深受老百姓们喜爱。在焦柳铁路南段,有一列穿行在崇山峻岭中的绿皮“慢火车”,行驶在怀化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交通不便的山区。列车全程停靠40站,票价最低1元。附近村民带着果蔬和山货坐火车到怀化、麻阳、吉首等地赶集,成为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可以说,是“慢慢游”拉来了集市。

“慢慢游”改善山区百姓的生活。慢火车让山区老百姓出行更加便利了,不管是买卖货物还是走亲访友,它让人民的生活丰富了起来。让许多不曾相识的人慢慢熟络起来,在大山的静谧与集市的喧闹之间,搭起了百姓的“连心桥”。

“慢慢游”成就了人民脱贫。“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山区物产丰富,但由于交通不便,许多山里的美味常常难以运输,山中老百姓也难将自然的馈赠变现。自从开行了慢火车,乡亲们肩挑手提着葡萄、梨子、板栗、花生、粑粑等等山中美味跑到集市售卖。集市越来越热闹,便有百姓在集市开起了餐馆,生意越来越红火,便有各种大型养殖场,这是一个小经济圈了。“慢火车”不仅带来精准的帮扶,还承载着老百姓致富的希望,为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慢火车”穿山越水、穿乡过镇,将散落在中国大地上大大小小的城市、乡村串联起来,架起了城市经济与县域经济联系的纽带。让先富带动了后富,铁路部门善用自身优势,这样的精准扶贫充满了“人情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