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暑运之战,彰显铁路人的使命与担当

2020-09-05 00:31: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秋娟

至8月31日,为期62天的铁路暑运圆满结束。7月1日至8月31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4.56亿人次,达到去年同期水平的7成,客流不断回暖。其中8月份发送旅客2.49亿人次,较7月份增加4250.2万人次。(央广网9月2日)

今年的暑运,它有点不太一样。除了战高温防汛救灾之外,也是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加快恢复时期。面对多重考验,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六稳”“六保”工作的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暑期旅客运输服务工作,努力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彰显铁路人的使命与担当。

一是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铁路部门加强了对车站和列车公共场所的通风消毒和卫生保洁,车站里对于进出站旅客进行全面测量体温和并且提醒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客运人员在高温天气下,坚持佩戴口罩和手套作业,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了安全健康的旅行环境。

二是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提升出行体验。自6月20日起全国已有2700个车站实现电子客票“一证通行”,覆盖99%以上铁路出行人群;继续对广珠城际等25条城际铁路实施票价优惠措施,最大折扣幅度5.5折;与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空铁联运”新服务,“铁路12306”APP和“东方航空”APP实现系统对接,旅客可根据意愿自行选择高铁与航班组合;落实客运提质计划,确保站车空调、饮水等设施正常运转,加大暑期基本服务保障力度,营造舒适候乘环境。

三是落实防洪防汛安全措施,确保旅客出行安全。每年的4月至9月是防洪防汛期,根据铁路运输秩序受到汛情影响的实际,铁路部门采取减少开行、降速运行、调整径路等主动避险措施,确保主要铁路干线安全畅通。同时做好旅客的宣传解释,为旅客办理退票、改签等服务,确保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四是根据旅客出行需求,不断优化运输供给。今年的暑运依旧是学生、务工、旅游、探亲的客流交叠,针对这一时期的特殊性,实施“一日一图”,精准安排列车开行。紧密对接休假旅游市场需求,精心设计“亲情避暑旅游专列”、“名胜古迹旅游专列”等旅游列车,不断优化运输供给,服务旅客出游。

2020年的暑运已结束,在疫情防控和恶劣气候的双重压力下,中国铁路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担起了使命,忠于人民;在逆境中勇往直前,困难前毫不退缩,彰显担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