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冷门工种,心若有光自芬芳!

2020-09-03 22:25: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庆

湖南女孩钟芳蓉以676分成绩,报考北大考古专业引热议。常人眼中的“冷门专业”真的不值得选择吗?从个人命运到国家前途,他们的故事告诉你,看似“冷门”的专业也蕴含着大“能量”你介意选择冷门专业吗?其实只要足够热爱,就没有热门冷门之别。(人民日报)

在铁路专业,也有许多冷门专业。这些冷门工种存在于车机工电辆各个系统,作为幕后英雄,他们虽然不是那么广为人知,但作为确保铁路运输生产安全不可或缺的一环,他们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管道维修工为了确保旅客列车供水正常,他们日复一日对车站供水管道设备进行维护检修,风吹日晒,他们风雨无阻;列车集便吸污工的日常工作是对列车运行期间积累的污物进行转卸,工作条件艰苦,他们任劳任怨;通信网管员利用各系统监测设备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工作中精神要保持高度集中,他们精益求精、不留隐患。

心若有光自芬芳。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们:冷门专业,也有大舞台。

有的人在台前冲锋陷阵,有的人在幕后默默无闻。岗位虽然不同,担当始终未变。常年坚守幕后,没有鲜花和掌声。说起他们的名字,可能你未曾听闻,出现在我们面前,他们也其貌不扬。比如桥梁看守工,常年工作在沿线偏远小站,一年难得看到几个旅客。每天的工作就是上山下河、爬山巡线,一米米的用脚步丈量线路、一处处地排查防洪安全隐患,寂寞了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别人过节团圆时,他们需要坚守岗位,与家人吃顿年夜饭也是奢侈。只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平安踏上回家的路,他们默默地在岗位上坚守。耐得住寂寞是一种担当,吃得住清苦是一种情怀。

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但凡成功之人,往往都要经历一段没人帮助的岁月,而这段时光,恰恰是沉淀自我的关键阶段。犹如黎明前的黑暗,捱过去,天也就亮了。所谓千里马,不一定是跑得最快的,但一定是耐力最好的。无论你是谁,无论你正在经历什么,坚持住,咬牙撑过去,你定会看见最坚强的自己。工作上的成就感,不能仅凭“赚了多少钱”来计算价值,把职业当成一种事业,内心的充实,同样也是一种价值。

无论我们从事着什么样的岗位,不管实在台前还是幕后,在铁路这台联动机上,只有我们努力拼搏、坚持不懈,铁路这台大联动机才能正常运转。

致敬坚守在冷门专业各岗位的职工,你们拥有着一种共同的品质,那就是对铁路行业的热爱和奉献、敬业和坚守,你们就是最美的铁路人!(陈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