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迷你小火车,暖暖幸福路

2020-09-02 22:00: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弋俊杰

大动脉不能落下偏远小站,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每天7时05分,8332次“慢火车”都会准时从麻城站发车,穿越大别山驶向淮滨站。这趟仅有3节车厢、站站停的绿皮车,成为车流繁忙的大京九上一道独特的风景。(中国铁路)

1996年9月1日,京九铁路开通,距今已整整24年。大别山区也已连续24年开行公益性“慢火车”,仅2019年就运送旅客36.5万人次。如今的大别山,迈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奔向了经济发展的高速路。而开行在大别山的公益性“慢火车”是全国81对公益性“慢火车”的缩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把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作为扶贫攻坚主战场,在全路范围组织开行81对公益性“慢火车”,开行范围覆盖全国21个省区市,途经35个少数民族地区,其中国家级贫困县市达104个,在贫困地区串起一条条幸福的金线。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收官之年,铁路部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担当作为,“慢火车”串起了一条线,辐射带动了一片区域,也借由铁路网的完善,带动老区融入铁路网,助力老区打造内陆开放高地。随着铁路的延伸,大别山不再是贫困的代名词。勤劳智慧的老区人民因地制宜发展生态旅游业,让大别山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变青变绿,鲜活起来、丰富起来。

在不断建设新线路的同时,不能忘记偏远地区对铁路的依赖与重托。高铁是技术与速度的飞跃,慢车则是民意和社会的响应,中国铁路不仅有速度,更有温度。它承载着铁路人对山区群众的关爱,也承载着山区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是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

我们期待着有更多的“慢”火车出现,把所有人都拥抱在脱贫攻坚的怀抱里,一起走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明天。(弋俊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