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扫码乘火车,出行更便捷

2020-09-02 21:44: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维

8月28日,长三角首条市域铁路——全长56公里的金山铁路进出站闸机“乘车码”功能启用,新增4种扫码支付功能。市民出行使用支付宝或微信内的“乘车码”小程序,便可高效乘车,免去购票、找零等环节。(人民铁道网)

据了解,金山铁路是长三角第一条市域铁路,将上海市徐汇、闵行、松江、金山等4个区串成一线,沿线设9座车站。2012年9月底开通运营后,该铁路每天开行近80趟动车组,8年累计发送旅客6000多万人次。

笔者认为,刷码支付即可乘坐城际动车,是依托我国成熟的移动支付加快推进我国列车公交化发展的体现,有利于我国铁路服务更好地走向便民化、智能化和科技化等,有利于减少广大群众出行时间成本,提升旅客出行的满意度。

一方面,对于市民而言,“扫码乘铁路”意味着支付手段的多样化,不仅能够有效化解购票排队、车票丢失、身份证忘记带等问题,在乘坐城际列车的时候,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即可乘车,既方便又安全。刷码支付乘车其实早已应用在地铁出行,此次将刷码支付乘车扩展到市域铁路,无疑是将移动支付的优势再扩大。在这个信息化时代,手机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它取代了钱包,取代了公交卡,取代了曾经我们外出需要随身携带的很多东西。而现在,乘坐火车也可以拿出我们的手机,像乘坐公交车一样扫码出行,高效、便捷的方式让我们的出行体验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提升服务质量,顺应发展趋势,让旅客有更好的出行体验。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许多新技术不断应用在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以铁路运输领域为例,今年6月20日,全国普速铁路实施电子客票,标志着铁路车票全面进入“无纸化”时代。电子客票的推行,解决了进出站检验需消耗大量时间、精力的问题,有效提高旅客满意度。旅客只需要一张身份证即可乘车出行,列车工作人员也只需通过机器核验身份证,就可得知旅客到达地、座位等详细信息,不仅提升了旅客的出行体验,也减轻了相关铁路工作人员的压力。可以说,我国铁路出行正走向便民化、智能化和科技化,扫码乘火车是顺应这一发展趋势的体现。

扩大服务范围,开辟服务新篇章。刷码支付对国人来说早已司空见惯,因为它早已被广泛应用到衣、食、注行等方方面面。但在铁路运输领域,由于客流量巨大、人员密集、安全隐患多等实际情况,对安全要求特别高,所以刷码支付乘车还没有真正全面推开。笔者认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扫码乘车一定能够像电子客票一样全面普及,为更多旅客提供高效、便捷、舒心的出行体验。铁路部门也会不断改进革新,真正让人民铁路为人民提供更多“接地气”的便民服务。(彭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