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健康之始,快乐之源

2020-08-27 23:06: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颜宇

相信“健康”已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伴随着疾病逐渐年轻化的形势,大家对自身健康状况也日益重视,对于铁路这个特殊的工作,尤其是一些特殊的工种,更需要我们加强对自身的防护和健康的关注度。在高铁的工作中,天窗修作业的职工常常需要夜间作业。夜间工作与自然规律相悖,往往对人体的健康存在潜在的危害。

增加患肝病的风险。每天凌晨1点到3点,是人体肝脏进行排毒解毒的时间段,但是在身体得不到休息的情况下,肝脏系统会发生紊乱,排毒效率变低,从而加大肝脏的工作量和压力,最终导致肝脏负荷过重而发生各种病变,患上肝玻

造成不可逆的大脑损伤。睡眠不足会导致大脑得不到休息,对大脑造成不可逆转的损伤,科学研究表示,这样的伤害即使是通过补觉,也无法补救,长期睡眠不足还会导致记忆力衰退、反应迟钝、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

易致肥胖。每天晚上10点至第二天清晨2点,是人体分泌有助于美容和减肥的物质,没按时休息时这种物质就会被抑制而减少分泌,其次,夜班不可避免地会增加夜宵,不但难消化,隔日早晨还会食欲不振,造成营养不均衡,引起肥胖,而肥胖后会随之而带来“四高”问题。

免疫力下降。长期夜班对人的正常生理周期造成破坏,降低人体内的抵抗力。在多种伤害中,最常见的就是精神萎靡、疲劳不堪,身体抵抗力下降,对于身体较弱者,呼吸类和胃肠道类疾病就容易找上门来。

增加患癌的风险。癌变细胞是在细胞分裂中产生的,而细胞分裂多在睡眠中进行。熬夜使睡眠规律发生紊乱,影响细胞正常分裂,从而导致细胞突变,产生癌细胞,再加上由于长期夜班使得抵抗力降低,以致于患癌风险增大。

那么,如何减少夜班对身体带来的损伤呢?

首先应注意合理安排饮食,坚持一顿三餐加一顿夜班饭。上班前进食八成饱为宜,下班后切勿饿着肚子睡觉,不要因贪睡而放弃午饭。因夜间劳动一般比日间工作消耗体力大,应多吃有营养又容易消化的蔬菜、瘦肉、鲜鱼、蛋类、豆制品及水果等,特别是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动物肝脏、淡水鱼等,这样可以提高人对昏暗光线的适应能力,防止眼疲劳。

夜班后要保证足够的休息,下班后的首要任务是充分休息,尽可能地安排午睡,晚间精神不振时,也应尽量避免用吸烟、喝浓茶,喝咖啡等方式提神,其次是睡眠的环境,好的睡眠环境将提高睡眠质量,房间窗户用黑布遮挡,人工制造“黑夜”。临睡前热水泡脚,也有助于入睡。

平时加强健身锻炼,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特别是结合年龄和兴趣,有计划地进行健身锻炼,提高身体抵抗疾病的能力。上夜班时如感到精力不足,起身稍微活动,可以做一会伸展体操、打打太极拳,舒展筋骨。

进行适当的心理调节,应根据工作情况,制定作息时间表,不断修改至适应。尽量排除不愉快的心情,多进行社交活动,疏解不良情绪,才不会在长时间的上班时间产生忧虑和无可排解的情绪。

希望在铁路安全背后负重前行的我们,能够健康生活,快乐工作!(颜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