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旅途“清风徐来”,并非一道“难题”

2020-08-27 22:01: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恒刚

近日,一名男子乘高铁一直霸占他人座位拒不让座,并对乘警和列车工作人员进行言语攻击。当列车停靠在西安北站后,民警将其带回调查,最终,其被行拘5日。(8月24日  儒家经济文化网)

      诸如高铁吸烟、霸座等行为着实“折煞”着旅行风景,“烫伤”着旅行文明,让文明清爽的出行之风夹杂着浊气。旅行过程中,不文明行为不时出现屡禁不止,莫非真的成为社会文明建设道路上的一道“难题”?

      想要旅行文明之风“清风徐来”,还需正确的“解题思路”。旅行文明从来不是一件“小事”,更不是哪一家的“私事”,想要解决不文明行为这一“难题”或许只采劝病后贴膏药”的“亡羊再补牢”方式是行不通的,关键还得靠“病前去预防”的“防范于未然”的措施。

      有效宣传是“解题”的重点。虽然铁路部门对高铁吸烟、霸座等违法行为进行了大量的宣传报道,不断的温馨提示旅客列车上各部位禁止吸烟,请旅客按购买的车票对号入座等等。但在如此浓厚的宣传氛围之下,依旧有人对道德和法律视而不见我行我素,这说明各级部门在旅行文明的有效宣传上还需下更大“功夫”。只有人人对于诸如列车吸烟等不文明行为的危害、后果了解于心,才能对不文明行为敬而远之。

      严格执法是“解题”的关键。高铁霸座绝不仅仅是道德问题,而是公然侵犯乘客合法权益、扰乱了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当面他人的劝说时,徐某对自己的这种不文明行为丝毫没有愧疚感,还找各种理由搪塞,觉得坐在别人的座位上是一件理所应当的事情。霸座这类不文明行径层出不穷折射出社会中存在的一些病态现象,要坚决抵制。当面对劝说无果、撒泼耍赖等违规现象时,乘警作为现场执法人员,就应该果断出手,坚决制止违法行为,不给霸座者成功“抢镜”的机会。

      笔者相信,只要相关职能部门监管到位,旅客自身管理到位,各方合力上下而求索,行动起来,软硬兼施标本兼治,那么“清风徐来”的旅行环境将不再是一种“奢望”,更不会是一道“难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