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银西高铁开通在即,老乡致富只剩一步

2020-08-27 22:02: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小金口车间 邓颖

8月26日09时30分,在甘肃省庆阳市宁县境内,银西高铁黄家沟大桥施工现场,随着最后一对500米长钢轨铺设到位,银西高铁全线铺轨工程圆满完成。(新浪新闻2020.08.26)

黄金旅游线,自然美呈现。银西高铁是一条连接陕西省西安市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的高速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包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十三朝古都西安出发,带你先行感受那岁月遗留与现代潮流并存发展的有机融合;途径“千塔之城”吴忠和早期农耕文明的发祥地庆阳,带你领略草原和农耕结合的独特风情;中间可以稍做停留,一同去接受历史名城咸阳和灵武那汉唐岁月的洗礼;最后到达美丽富饶地“塞上江南”河套平原,游览欣赏水草丰美的银川,感受那曾经“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塞上风光。银西高铁做为一条黄金旅游线,一路上自然风光带给旅客尽情享受,也让大众更加了解西北地区的风土人情。

革命传统教育线,革命故事永不忘!陕宁两省不仅有着辉煌灿烂的古代文明,在近现代的革命战争岁月中,也涌现出不少仁人志士和惊心动魄的故事,为我们留下了宝贵财富。银西高铁的起点西安,“西安事变”的故事在这里发生;“群众领袖民族英雄”之称的优秀共产党员刘志丹,陕西省志丹县以他的名字命名。银西高铁串联起关中城市群、陇东地区、宁夏沿黄城市群三大区域,横穿过解放前被称为陕甘宁边区,这里有中国革命的圣地——延安,曾有多少战争故事围绕着陕宁地区发生。往事不过百年,革命的故事还在这里流传;银西高铁做为一条革命传统教育线,还将把党在陕甘宁边区革命的火种发展壮大的故事继续讲好讲下去。

精准扶贫线,致富奔小康。“想致富,先修路”话虽老,但道理不过时。以江西上饶四十八镇为例,昌赣高铁开通仅一年,当地就新增农家乐20余家,乡村旅游从业者增至4000余人,年人均增收3000余元;因高铁开通所产生的集聚效应与辐射效应成效显著。正所谓“路通,财通1,银西高铁是国内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有砟客运专线,预计今年年底前开通运营;开通运营后,将促进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中国西部内陆省份早日实现脱贫攻坚。

如今的银西高铁离开通剩最后一步,也是陕宁老乡们离脱贫致富奔小康只剩一步;跨过这一步之距,老乡们的日子也将跟随银西高铁走上幸福大路。(小金口车间 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