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先行规划强路蓝图,幸福列车驶向美好明天近日

2020-08-27 21:58: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际灿

近日,国铁集团出台的《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将率先建成服务安全优质、保障坚强有力、实力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到2050年,将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全面服务和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其全面具体的铺设出铁路行业未来30年发展的万里蓝图,指明了铁路行业的发展道路、开启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新征程、描摹出全国一盘棋的幸福美好新图景。

作为战略性、先导性、关键性重大基础设施,铁路既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也是社会发展的助推器。目前,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已经达到14.14万公里,其中高铁3.6万公里,但我国交通网络覆盖还不够完善,交通效率也尚未完全满足。《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要建成广泛覆盖的普速铁路网,以及形成全国1、2、3小时高铁出行圈。我国铁路网要达到20万公里左右,高铁达到7万公里,进一步完善铁路网。也就是说未来十五年高铁里程要将近翻一番,普速铁路建设超3万公里。巨大的工程量,必将辐射材料制造、工程建设、机械制造、服务业等众多领域。铁路自身壮大的同时,形成吸扯效应,带动相关产业再发展。《规划纲要》还提出2035年实现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铁路覆盖,50万人口以上城市完成高铁通达。此时路网覆盖基本完善,但是建设之后并不是发展的终结,还要安排与周边设施的配套和协作,纲要特意提到了铁路和其他运输方式要实现"深度融合,优势互补" 。在增强铁路作为运输骨干的地位的同时,加强与其他交通方式的配合。打造一批以铁路客站为中心的交通枢纽,高铁,普速,公路,地铁,城际,机场之间实现"零距离无缝化"换乘,同时货运也是一个道理。铁路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当好先行的作用更加突出。

运用新科技迈向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为人民提供美好出行体验。《规划纲要》提出的智能高铁和智慧铁路不仅是铁路自身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满足人民日出行新需求的技术支撑。列车运行方面,北斗导航、5G技术、自动驾驶三大具有高度自主产权技术将发挥重要作用。北斗导航为智慧铁路发展提供了精准定位、自主导航的基础,而5G则提供了铁路联网、车路协同、人车交流的重要支撑,除此以外,自动驾驶更为直观的加速其智能化。其综合运用将使运行图调整更快捷、准确,真正实现火车“公交化”,从目前"车次决定人们的行程安排"变成“人们的出行需求决定车次"。出行服务方面,无感支付、无感安检、验检合一和智能引导等便捷服务,智能问路、机器人送餐等场景的应用,为广大旅客创造更加美好的出行体验,让老百姓出行“走得好”,实现铁路服务与百姓需求的无缝对接,让铁路与民心的贴合更紧。

未来可期,未来已来!纲要已经表明了未来国铁的发展方向,“轨道上的中国”,是民之所盼、国之所需。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主题的引领下,中国铁路必将以更先进的姿态跑出“中国加速度”,实现中国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