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烈日”下的人

2020-08-27 21:08: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俞叶

8月底,福建各地依旧暑热不减。由中铁六局承建的新建福厦铁路厦漳段建设工地,大批工人在数十米高的桥墩上施工作业。为应对高温,中铁六局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避开一天中最热时段,同时采取必要防暑降温措施确保工人施工安全。(新华网8月26日)

夏天来的时候,露天作业变成了艰难的事,处于对身体的考虑,各行各业尽力避免的曝晒,但是总有一些职业勇往直前,比如:铁路人。

铁路既有线路,也就是大众口中的普速铁路,他们的检修维护往往在正午。利用列车运行的间隙走近轨道,敲敲打打,试验检查其稳定性。一年之中,最难的就是夏天,没有遮挡的铁路限界,铺满金属制的钢轨及机械,最高温度能达到五十以上。针对这样的事实,铁路部门重视对职工防暑教育,尽力将作业时间安排在凌晨。

凌晨,也是铁路人极为熟悉的时间段。对于高铁线路而言,列车密度极大,白天所有的时间,线路上都是极为忙碌的,作业必须放在夜晚。万籁俱寂,夜色渐深的时候,一帮小伙子点齐工具,开始干活儿了。夜色中的寒风不值一提,最难的生物钟的调整,与亲人爱人的时间差。七点的闹钟响起的时候,铁路人或许刚刚入睡。每个工种,每个岗位,都有一些或多或少的牺牲。这些晒得黝黑的小伙子,在六点吃完早饭,安然的进入梦乡的时候,让人觉得有些感动。总有人在你不知道的时候,努力着,才换来了眼前的,奔驰在广袤祖国大地上的高铁。

烈日下的人,狂风中的人,立在严冬的人,每一个坚守的人,替我们守住台风,抗住洪水的人,在每一次天灾人祸之时挺立的人。想起那年台风袭击沿海铁路,所有职工的周末都在站内度过,时刻警醒,随时准备抢险救灾。想起那年天降大雪,钢轨上冰雪重重,小伙子裹着棉袄,艰难的扫出一片天地。感谢替我们守住生活的每一个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