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破除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瓶颈,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2020-08-27 21:06: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信雍

人民日报南宁8月25日电(记者庞革平)25日,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西不断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加快畅通,重大物流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人民日报 8月25日)

随着我国与东盟国家经贸规模日趋扩大,海铁联运正逐步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主要运输线路。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唯一一个沿海省份,广西北部湾正在加快推进物流基础设施建设。8月1日,北部湾钦州港集装箱办理量突破14万标箱,仅用7个月就完成了2019年全年的集装箱办理量,增幅在沿海主要港口均居全国第一,在今年全球疫情,经济形势严峻的逆势下,还能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这离不开建设人员们的辛劳付出,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的加快畅通有效的提高了运输效率,降低了运输成本。

西部陆海新通道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战略物流通道,是带动我国中西部地区与中欧、中亚和东南亚国家物流、商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互通的重要纽带。通过这条通道,建筑陶瓷、石制品、钢材等“内陆造”的产品有了更加便捷的渠道销往海外。近年来,海铁联运保障能力逐步提升有效地促进了港口与西部内陆省份的商品货运流通,为西部地区产品外销提供了极大便利,开创了西部地区对外开放发展新格局。

尽管,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取得了许多建设性成果,但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合作共建机制还未完善、铁路双向货运资源不均等,相信在广西等沿线地区政府、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和港口的努力下,早日完善合作机制,开拓新的市场,提高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效率,降低全程物流成本,优化货运服务,充分发挥铁路运输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郑信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