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规划纲要》开启铁路新时代

2020-08-27 19:58: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红星

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公布的《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我国将建成服务安全优质、保障坚强有力、实力国际领先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到2050年,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现代化铁路强国,全面服务和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纵观历史发展,展望未来方位。中国铁路自晚清时期最开始的抵制到现在的大力发展;技术从处处求别人到现在的走在世界前列;线路从靠改造战败国留下来的到现在世界领先。无一不是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砥砺前行一点一滴靠双手打拼来的。谁能想到短短百年时间中国铁路能发生如此巨大的改变,从襁褓中的婴儿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巨人。30年前谁能想到高铁发展如此迅速可以一证通行、刷脸进站乘车?30年后中国的铁路是何样子我们也不得而知,但我们可以知道的是他将更加完美、优秀吧。

以现阶段路线为基础,打造现代化路网建设。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4.14万公里,规模居世界第二;高铁里程3.6万公里,居世界第一。《规划纲要》提出在未来的15年里,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20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7万公里左右。20万人口以上城市实现铁路覆盖,其中5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通达。这一任务目标饱含了中国铁路人的决心,让中国人民看到我们的心里愿望,不断地监督着铁路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以现阶段技术为引子,发展先进技术体系。科技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壮大核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一个国家的发展离不开技术的创新,铁路的发展也离不开科技创新。因为科技进步,我们从以前每日在火车站排长队买票排队进站,到现在手机上快速买票、身份证一证便捷进站;我们的火车从以前慢悠悠的绿皮车,到现在时速300加的复兴号品牌列车;从每个省一个几个甚至没有车站,到现在每个市几个车站。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在缩短人民出行的时间,节约时间成本,加快生活步伐。现如今5G通信网络、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盛行,铁路也在跟紧脚步,不甘落后,在《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对上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应用。以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铁路深度融合赋能赋智为牵引,打造现代智慧铁路系统。

栉风沐雨三十载,砥砺奋进铸辉煌。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30年里,中国铁路在《规划纲要》的指导下,将开启铁路新时代,续写中国铁路在为中国经济和铁路高质量发展中恢弘壮阔的新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